>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个农民的“光盘”情结:辛苦种的粮食怎舍糟践

2013年02月10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一个农民的“光盘”情结:辛苦种的粮食怎舍得糟践]
  中新网周口2月10日电(记者 周小云)“"光盘行动"不仅仅是城里人要做到的事情,我们农村人更要懂得粒粒皆辛苦。”2013年2月9日,是中国农历除夕,当晚,刚刚吃过年夜饭的43岁的农民马学起,望着厨房锅台上几个只留有少许菜汤的空盘子,甚是欣慰。

  “光盘行动”是内地民间一公益组织推行发起的,“光盘”指的是,吃光盘中的食物。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餐后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风气。

  “在春节,倡导亲朋好友节约粮食,避免大吃大喝不必要的浪费,很有必要。”河南省项城市王明口镇马坡乡村民马学起,早年在技校学习一门厨艺后,就告别农活一直在外地大大小小的饭店辗转着。如果不是走出农村在城里做着厨师的工作,或许,今天对于“光盘行动”,他并不会有这么深的感悟。

  当晚,马学起做了6道丰盛的除夕晚餐,根据家中5口人的食量,平均分配每道菜的份量。在家人既能吃好、吃饱的同时,还要保证不剩下一粒粮食。

  “有很多人会认为请客时吃光喝尽,会显得抠门,不管剩不剩,尽量多点饭菜,来维系自己的面子。”长年在外每天都可以见到饭店大量剩菜剩饭的马学起认为,此种行为是大多数中国人一种虚荣的饮食消费习惯在作祟,或许早已忽略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推行“光盘行动”,马学起78岁的老父亲与其有着同样的看法,他认为,“不浪费粮食,才是真正尊重农民的劳动,现在生活好了,也绝不可丢弃中国人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按照儿子所说的“光盘行动”,马学起的父亲觉得,中国的农民其实早已成为城里人口中所说的“光盘族”,每一位农民都有着“光盘”情结。“老百姓吃着自己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自己怎么舍得糟践食物?”

  据此前中国一专业机构保守推算,中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另有学者披露,仅餐饮业一项,中国每年就要倒掉约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该数据的公布令中国民众大为震撼,“光盘行动”也随之在短短几天内便在中国各地迅速发酵、传播。各地民众开始选择理智消费,崇尚简单朴实的生活。内地各大餐饮业也联合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根据消费者需求推出“半份菜”、“分餐制”、“打包打折”等多种科学的节约措施,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