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吃发物易引发皮肤病 过敏体质人群慎吃虾蟹

2013年02月10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吃发物易引发皮肤病 过敏体质人群慎吃虾蟹]
  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须防荨麻疹、桃花癣、湿疹以及带状疱疹等皮肤病

  春节期间吃吃喝喝要小心,过敏体质或者身患皮肤病的患者一定要不吃或少吃公鸡、鲤鱼、鲮鱼、虾蟹等发物,以免饱了口福却引发疾病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也意味着一年春的开始。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各种皮肤病高发的季节,全国名中医、原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博导禤国维教授提醒说,春天要防荨麻疹、桃花癣、湿疹以及带状疱疹等多种皮肤病,同时春节期间吃吃喝喝要小心,过敏体质或者身患皮肤病的患者一定要不吃或少吃公鸡、鲤鱼、鲮鱼、虾蟹等发物,以免饱了口福却引发疾病。

  四种皮肤病春季最常见

  禤教授介绍,春天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会大量繁殖和传播,容易诱发传染性疾病及皮肤疾患。而且春暖花开、百花齐放时,花中的花粉也会使一些皮肤敏感的人产生过敏反应,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荨麻疹

  春季花香四溢,柳絮飘扬,此时正是花粉症的高发季节。空气中散布着大量孢子和花粉等致过敏物质,一些有过敏性皮肤的人接触花粉后,皮肤可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憋气、哮喘等。

  防治花粉症,首先应找到过敏原,避免与过敏原接触,有过敏史者不要或少到野外活动,不要在室内养花,出门需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必要可戴上口罩以防止花粉的侵害。其次,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各种抗过敏药物,如息斯敏、赛庚啶等,可暂时控制发病。但记住不要滥用消毒剂,面部瘙痒时,应及时冷敷而不应用热水刺激。另外,女性要停用化妆品和保养品,平时可以用维生素E霜涂脸,用温水洗脸。

  2.桃花癣

  “桃花癣”是民间对春季常见的面部鳞屑性皮肤病的俗称,也是单纯糠疹、春季皮炎、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皮肤病的俗称。春季易发桃花癣是因为春季阳光充足、空气中紫外线含量增多,加上春季风沙大,空气中飞扬着浮尘、花粉等物质。有些人特别是干性皮肤或有脂溢性皮炎的人,面部在受到花粉、空气污染物以及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后,如再受到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就会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表现为发红、脱屑、瘙痒等。

  桃花癣与医学上所说的癣(如脚癣、股癣等)完全是两码事。也就是说,桃花癣并不是真菌感染,因此不能乱用癣药。可内服复合维生素B片、维生素C,外搽5%硫磺软膏,也可用一些保护剂如硅霜、维生素E霜等。如果患病1周还没有好转,可加服抗过敏类药,外用一些治疗过敏的药膏,但不能自行使用如皮炎平等含激素的软膏,以防引起面部的色素沉着斑等不良反应。此外,患者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脂肪及甜食,不吃刺激性食物。

  3.痤疮

  面部的粉刺、痤疮虽然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在春天有加重的趋势。这是因为初春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体内的雄激素分泌旺盛,受到阻塞后容易诱发粉刺。另外,祖国医学认为,痤疮是因过食肥甘厚味,以致肺、胃湿热熏蒸而淤滞肌肤所致。由于春节期间吃是一大主题,很多人都会进食含油脂丰富的动物肥肉、花生及各种糖和含糖高的糕点等高能量食物,这些食物会改变表面脂类成分或增加皮脂的产生,从而导致痤疮复发或加重。

  易患粉刺、痤疮的人在春天应保持精神舒畅和大便通畅,忌烟酒,注意面部清洁,选用刺激性较小及香料含量少的香皂,用温水彻底清洗面部,以清除堵塞毛孔的垢渍,洗脸后可使用有杀菌作用的护肤品。

  4.湿疹

  春天气候潮湿,有些人的手和脚会因为汗腺发达而分泌很多汗液,特别是脚,如果长期穿不透气的鞋子,闷热潮湿一起来,脚就会脱皮、痒、长水疱,很多人误认为是脚气,其实是湿疹。

  专家提醒

  皮肤病患者安全过春注意三点

  春季该如何预防各种皮肤病的侵扰呢?

  禤教授表示,除了很多人知道的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有过敏史者不要或少到野外活动、合理饮食、积极锻炼身体等外,他主要想强调三点:

  1.避免吃发物

  禤教授介绍,皮肤病大多数都有皮疹,皮疹是“发”出来的,而有些食品又是“发物”,含有异种蛋白质。当这些异种蛋白质被人体吸收后,便会引起过敏反应,损害皮肤。所以,患皮肤病的人在服药期间或在治疗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均应禁食带有刺激性的食品,否则,即使处于稳定期的皮肤病,也会重新发作。有些皮肤病,如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瘙痒症、湿疹、脂溢性皮炎、过敏性皮炎、酒糟鼻等,其发作与某些食品有密切的联系。

  禤教授表示,在皮肤病发作期间或疾病治好后的一段时间内,应限制或禁食鱼(特别是鲤鱼和鲮鱼)、虾、蟹等海腥“发物”,肉类食品如公鸡、鸭、牛肉、羊肉、狗肉等和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水果中的芒果、菠萝、榴莲以及蔬菜中的竹笋等都应忌食,有些皮肤病如疥疮、体癣等,因与饮食无关则不需忌口。

  2.痤疮不要挤

  不少人盼着痤疮赶紧好,于是等不到它长“熟”便迫不及待地去挤,这其实是不对的,“千万不要用手挤或者用针挑,用手挤痘痘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和逆行感染,痘痘会长得更多,同时还会破坏真皮层,导致皮肤下凹,容易留疤。”禤教授表示,正确的做法是,等到痘痘出脓后,用棉签把脓拨开,擦一些消炎的药水或药膏。如果痤疮严重,满脸都是,则一般与内分泌失调有关, 应到医院诊治。

  3.休息不好易患带状疱疹

  春季带状疱疹病毒活跃,是带状疱疹的高发季节。再加上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好不容易聚到一起,一些人纵情欢娱,长时间搓麻将、上网、看电视,甚至通宵达旦,使体力过度消耗,人体生物钟被扰乱,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患上带状疱疹。禤教授表示,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是防止带状疱疹的有效方法,因此节日期间尤其要注意生活起居有规律,最好不要熬夜。

  健康利市:

  虽然是放大假,不用上班,但也要做到起居有常,劳作有度。应保持规律的作息,不要熬夜,以免降低机体抵抗力。另外,注意饮食合理,要少吃发物和肥甘厚腻的食物,尤其是皮肤病患者更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最后,不要因为放假就睡懒觉,一睡就是半天,或者一坐下来打麻将就是半天,要抽时间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文/记者冯冯 通讯员吴远团

  作者:冯冯 吴远团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