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骆驼湾村的新年脱贫奔富“群英会”

2013年02月10日10: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骆驼湾村的新年脱贫奔富“群英会”]
  新华网石家庄2月10日电(记者马天云、张涛)大年除夕的下午,在只有600多口人家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由村党支部召集30多名返乡村民开了一个新年脱贫奔富“群英会”。

  对于骆驼湾村的乡亲们来说,今年这个春节,多了一份喜庆,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压力。就在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长期以来,这个小山村青壮年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缺乏发展后劲,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

  “要想脱贫,没人才哪行啊,趁着打工返乡的在家,把大伙儿召集起来开一个致富项目碰头会,是新年里全村的头等大事。”村支书顾润金向记者介绍了开会的动议。

  “总书记来咱们村后,全村老少很受鼓舞,都琢磨着怎么能快点甩了穷帽子。村里按照上级因地制宜的扶持方案,打算发展核桃、药材种植、牛羊养殖和生态旅游,在外打工的人见识多,想多听听大家的想法。”顾润金先做了一个开场白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

  顾志慧是前来参加碰头会的30多名返乡村民中的一员,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拼,目前已在北京开办了一家演出公司。他说,10多年来,走南闯北跑了不少地方,这次回家,看到家乡的县城甚至没有南方一些乡镇建得好,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顾志慧说,年年回村,年年没变化。习总书记到访这么个穷山沟为了啥?不就是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嘛!咱不能辜负了这份心,年后自己打算多了解一下养殖方面的政策,在村里投资建一个养殖合作社,带领大伙儿一起致富。

  碰头会上,虽然对于如何致富各有看法,但说起多年来没能脱贫的原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缺年轻人”等因素都成了村民们的共识。

  “前些年,上级为扶贫给过核桃苗,但因为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思想观念和后期管理跟不上,谁也没能挣着钱。”村民陈彦说:“这次开会统一了思想,不少外出打工的都表态,打算留在村里干点儿事,年轻人一多,村里就有了希望。”

  村民陈彦一边打理自家的2亩梯田,一边在村周边打零工,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妻子在县城当保姆,每月也能挣1000元左右。这虽然在骆驼湾村绝对算得上“富裕户”,然而女儿上大学欠的贷款至今还没能还清。

  “谁都不想一辈子贫穷落后。”陈彦说:“得立足于咱当地的自然资源,发展一些林果和养殖,有了经济基础然后再带动旅游,但要上规模还需要不少资金,希望国家给予小额贷款支持。”

  “在外打工十几年,一路奔波,没少受苦受累,盼着什么时候村里发展好了,不用抛家舍业就能挣钱了。”在北京做建材销售工作的任二红说。

  河北省委年初在阜平县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当地要确保3年稳定脱贫、8年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顾润金说,就像总书记来村时说的“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对骆驼湾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作者:马天云 张涛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