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乡村自编自演“春晚”

2013年02月10日18: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云南乡村自编自演“春晚”]
  新华网昆明2月10日电(记者 李怀岩)2月10日,大年初一下午,当许多人还在津津乐道央视春晚时,云南省腾冲县米果村的村民们正忙着为将于大年初三举办的“乡村春晚”作准备。

  米果村“欢乐乡村文化节”始于2007年,每年在春节期间举行,地点就在村完小。村里人喜闻乐见的民间娱乐项目,加上精彩的体育、文艺比赛,使这一乡村文化节人气颇旺。“自编自演四社联欢庆佳节,自娱自乐全民同喜迎新春”,张贴在村完小舞台两侧的对联,是这一“文化节”的真实写照。每年“文化节”举办期间,米果村完小操场人头攒动,鼓声、歌声、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为在“春晚”上博得乡亲们的喝彩,米果村的演员们,早早就开始了排练。春节前,在米果村,不时可看到这样的场景:半山坡上,几名年过半百的老妈妈,放下背上的箩筐,排演自创的小品;牙快掉光了的老爷爷,边放牛边念叨自己创作的快板;刚吃完晚饭,小媳妇们就找出自己最得意的民族刺绣,重新绷到圆形的绣箍上,聚在一起排练《金线挑银线绣》……

  像米果村一样,在云南一些乡村,春节成为农民们忙碌一年后欢聚一堂和展示才艺的佳期,乡村年味浓又浓。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农历春节也是拉祜族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拉祜扩节。在这个辞旧迎新、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山歌唱起来,芦笙吹起来,三跺脚跳起来”。拉祜族村寨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年前家家户户购置年货,忙着杀年猪、舂糍粑、搭秋千架;节日来临,极具民族特色的芦笙表演和“三跺脚”舞,县歌舞团和当地民间歌手的联袂演出,让拉祜山寨沉浸在欢乐中。

  身为哈尼族的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说,民族地区的人们“生下来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如今提倡文明过节、欢乐过节、团结过节,各个民族一起参与、欢度节日,增进了民族感情和民族凝聚力。

  保山市龙陵县副县长李绍元说,多年来,当地许多村寨形成了自己的“乡村春晚”品牌,这也成为展现发展乡村文化成果的舞台。春节期间,当地一些乡镇将相继开展农民自编自演的小品表演、激情澎湃的特技表演、独具风情的葫芦丝演奏以及陀螺比赛、象棋比赛、桥牌比赛等系列活动。

  作者:李怀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