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庄则栋“乒乓人生”:运动成绩辉煌 写外交传奇

2013年02月10日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庄则栋的“乒乓人生”:运动成绩辉煌 写外交传奇(组图)]
庄则栋的“乒乓人生”:运动成绩辉煌 写外交传奇


  2月10日,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当日下午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图为1964年10月17日,中国教练傅其芳(右三)、庄则栋(右二)向柬埔寨团长奈河祝酒,表示热烈欢迎。中新社发 陈一能 摄
庄则栋的“乒乓人生”:运动成绩辉煌 写外交传奇
  2月10日,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当日下午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图为在庄则栋的病床头,摆放着象征友好的中美两国国旗十分醒目,寓意着这位中美乒乓外交功臣的心愿。记者 韩凯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庄则栋的“乒乓人生”

  中新社记者 王曦

  中国第一位蝉联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于2月10日17时06分在北京逝世。

  老队友徐寅生闻讯,一句“小庄走好”不禁令人为之动容。

  回顾庄则栋73年的“乒乓人生”,绝对算得上足够精彩。

  运动成绩辉煌

  作为首位实现世乒赛男单比赛“三连冠”的运动员,庄则栋对于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难以抹灭的贡献。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年仅21岁的庄则栋一鸣惊人。这个两年前才入选国家青年队的年轻选手凭借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为中国队勇夺男单、男团两项冠军,同时他还与队友李富荣获得男双第三名。

  直拍中近台两面快攻打法、以及场上敢打敢拼的作风为其赢得了“小老虎”的美誉。随后的1963年第二十七届世乒赛、1965年第二十八届世乒赛,庄则栋迎来了运动生涯的顶峰。他先后拿下这两届世乒赛的男单冠军,从而历史性地成为了中国男乒第一位实现世锦赛“三冠王”的选手。

  “他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对此,老队友梁友能的评价可谓中肯。如他所说,辉煌的战绩让庄则栋荣誉无数。他于1960年获运动健将称号,并于1961、1963、1965年3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乒乓外交”传奇

  作为人生的另一大亮点,庄则栋还为中国外交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

  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他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并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高度评价。“小球推动大球”的壮举由此打开中美两国友好大门,闻名世界的“乒乓外交”也使得庄则栋成为为人类和平做出贡献的体育界第一人。

  对此,庄则栋生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历史就像一副巨大的油画,在近处看不清楚它的细节,退后几步方能看清它的全貌。”

  在他看来,“乒乓外交确实是我国外交和体育战线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此为开端,揭开了中国外交史上辉煌的一页。”

  而对于自己的功绩,庄老却表现得非常谦虚:“我有幸成为中美"乒乓外交"的见证者纯属偶然。我只是贯彻者。但这一切都尽在毛主席、周总理的运筹帷幄中,从而实现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历史演变。”

  跨国之恋动人

  赛场之外,庄则栋的感情世界同样精彩,他与佐佐木敦子的爱情故事被广为传颂。

  “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夫人。因为自从我生病后,她是24小时守候,这个情谊太深了,所以我们是生死相依。”病重期间,每每提及妻子,庄则栋的情绪都很激动。

  如他所言,在1987年正处于人生低谷之际,敦子的真诚最终将其打动,使庄则栋对生活重拾信心。更令人为之动容的是,敦子为与其结婚,放弃日本国籍,甘愿做一名家庭主妇,一时间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庄先生是我心中最崇拜的人。”对于自己的决定,佐佐木敦子至今无怨无悔。相濡以沫的25余年中,她对丈夫的饮食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

  “要是没有她,我真就那么完了,真是那样。”谈及敦子的无私付出,庄老生前曾不止一次对记者表达着对妻子的感激。“夫人在这方面的贡献我终身难忘,光用感激这两字已经无法表达我心里的感受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