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衡阳”舰上过除夕

2013年02月11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衡阳”舰上过除夕]
联欢会现场,特战队士兵在表演武术。
联欢会现场,特战队士兵在表演武术。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2月9日,除夕,吉布提港,金色的阳光,湛蓝的海水,轻风拂过,波光粼粼。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的“衡阳”舰正停靠这里补给休整。编队预备指挥所指挥员翟保然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4年来首次在停靠国外港口补给休整期间过春节。

  上岸接地气、给亲人打电话、看央视春晚、办舰上自己的春晚,是全舰官兵在这个除夕的主要日程。

  经过一个月的海上连续护航,官兵们在靠港补给休整期间可分批上岸接地气。因为是集体行动,扣除路上的时间,也就只能逛两三处商店。有些人买了饮料、水果、饼干、巧克力,但多数人什么都没买,只是转转、看看。直升机组的张坤说,舰上已给大家发了瓜子、花生、糖果等,所以就不用另外自己置办年货了。上岸除了能得到适当调整,还能领略异域风情,大家都很珍视这短暂的时光。

  回到舰上已是当地时间中午,神州大地应是家家户户“旧桃换新符”了,这是给亲人打电话的好时候。舰上除了“衡阳话吧”,餐厅里也有两部电话。不过,还是不太够,官兵们只能轮着来,每人限时为10—15分钟。

  航海长孙景科的妻子怀孕了,等此次护航任务结束,他很快就可以当爸爸了。妻子告诉孙景科,她一个人正在贴对联。孩子现在胎动一小时有两三次,能听到心跳的声音了。他则嘱托妻子,要注意胎教,并多给父母打电话。舰上的家属们在后方组织了互助会,他要妻子有做不了的事情就请嫂子们帮忙。

  说到孩子,航海部门的教导员杨军介绍说,“衡阳”舰护航出征3个月来,已添了3个“亚丁宝宝”,40岁的赵正国在舰上收到第一张孩子的照片后,迫不及待地用电脑制作了一张“全家福”,晒到了舰报“我们的幸福家庭”专栏里。

  为了靠码头后让大家能及时收看到央视春晚,当地时间下午两时许,一部分官兵被安排到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看春晚,更多的人则留在舰上。通过舰上的卫星电视看春晚。

  然而,留舰人员中真正顾得上看春晚的并不多,“衡阳”舰政委蒋军正领着大家装饰会议室、餐厅和起降坪。炊事班班长刘海鸥从8日开始带着他的团队为“八菜一汤”的年夜饭加班加点。舰艇副反潜长赖祥琳看到厨房里人手不足,就主动前去帮忙洗菜、切菜。不少战士则利用舰上人少的机会赶紧洗了一个澡。

  威武的“衡阳”舰,主桅上悬挂着中国、吉布提两国国旗,船头飘扬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船尾则是人民海军军旗。现在,官兵们给它披红挂绿,使其平添了几分喜庆,尤其是将要成为舰上春晚舞台的后甲板起降坪上,彩带、大红灯笼、中国结,红红火火的,一下子吸引了停靠在邻近码头的荷兰舰船上水兵们好奇、羡慕的目光。

  简朴而又其乐融融的年夜饭之后,夜幕已降临,一场名为“护航亚丁情”的军民春节联欢会拉开了帷幕。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外交官和医疗队、农业专家组成员来到舰上,与护航官兵一道将舰上的除夕欢庆活动推向高潮。

  官兵们自编自演的诗朗诵《为了和平的使命》、男声合唱《“衡阳”舰之歌》、小品《白蛇之亚丁情缘》和武术表演等,或庄重或诙谐,或柔美或刚劲,表达了官兵们崇高的理想和博大的胸怀,观众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赞叹。

  与护航官兵短短一天的接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接受采访时都显得那样的平常,一旦把他们放到各自舞台上展示就会发出令人炫目的光芒。当本报记者问“90后”的雷达兵易皓护航以来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时,他只是说做了很平常的事。可在一月份的“护航之星”榜上,赫然记载着他“多次参加抢修任务,排除9次故障”的功绩。在与黝黑、憨厚的特战队队长王伟的交谈中,记者完全看不出他能带出那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这个团队在舰上春晚表演中释放出强大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令索马里海盗闻风丧胆。

  “劈波斩浪,迎着朝阳”,“勇敢亮剑,卫我海疆”,这是《“衡阳”舰之歌》中的歌词。正如舰长蒋忠林所言,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历程中,我们每位普通士兵只要多加磨砺,都能发出他们自己的光芒。普通人与英雄之间并没有什么森严的壁垒。

  (本报吉布提2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