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庙会亮相赫尔辛基 3万观众冒雪同庆中国年

2013年02月11日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中国庙会亮相赫尔辛基 3万芬兰观众冒雪同庆中国年]

  本报赫尔辛基电(特派记者 李洋)北京时间除夕夜20时,当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始的时候,远在“北欧白都”的芬兰赫尔辛基,一场盛大的中国庙会也在漫天风雪中如约而至。三万余赫尔辛基市民在这里共同迎接蛇年的到来。

  “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市中国春节庙会”由北京市政府和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主办,中国驻芬兰使馆和芬中协会协办,北京市文化局已连续第七年率演出团前往表演。今年,来自北京歌剧舞剧院和中国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近40位演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到赫市。我驻芬文化参赞黄爱萍介绍,中国庙会是赫市冬季的重要文化活动。在这里,每年的庆典性焰火表演只有两次,一次是在元旦夜,另一次就是在中国春节的除夕夜。

  距离庙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当地武术爱好者顺着城市主干道耍起两条18米长龙和四头南狮,沿途几家商户还按中国习俗在大门口拴上红包等待狮子来叼抢。当舞龙舞狮队把大批市民引到水晶宫广场时,眼前的景象让人误以为是来到了北京的庙会。红灯笼、红牌楼、红火的庙会摊位,烘托出浓浓的过年气氛。性格爽朗的沃夫大叔率领一家六口一同逛庙会。沃夫大叔的小孙子在芬兰最早开设汉语学习班的小学里选修了汉语。沃夫得意地说:“是我让孙子去学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以后准用得上。”据芬兰孔子学院介绍,4年前孔子学院里只有40个人学汉语,现在已有1000多人。难怪,庙会上售卖汉语学习生字卡和阅读读本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曾于16年前赴北京旅游的一位女士在庙会上见到亚洲面孔就问:“你是北京来的吗?”当问到芬兰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佟帅时,她非常兴奋地说:“自打我们这儿有中国庙会我就年年来看,真希望还能再去北京。”而来自赫市附近坦佩雷的43位芬中协会会员,还集体乘坐大巴赶了两个多小时路来逛庙会。

  中国庙会的表演部分在傣族舞蹈《水乡》中开始。由于庙会开始前大雪已飘了一个多小时,舞台上的地毯早已湿透,姑娘们刚一上台舞鞋就全湿了,再加上傣族服装露着胳膊和腰,更是寒气袭人。表演双人舞《遇》的余梦露和搭档甚至要跪或躺在舞台上,冰凉刺骨。可是,现场大屏幕的特写镜头里,姑娘小伙们一个个笑得灿烂如花,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这让台下一位芬兰记者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演出一直持续了四个小时。“今天差不多来了三万多人,这在北京也许不算什么,但在这里,冬天,又是户外活动,能来这么多人已很罕见了。”赫市文化局长维科说。曾于七年前亲身参与中国庙会落地赫市的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也异常感慨:“你看,现场观众99%都是芬兰人。最初我们也没想到这个活动一坚持就是七年。在赫市的中国春节庙会已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北京时间蛇年第一天零点时,庙会在中国驻芬兰大使黄兴、赫尔辛基市长帕尤宁的新年祝词中落下帷幕。当主持人邀请大家移步海边观看焰火表演时,赫市的白色雪地上,渐渐蜿蜒出一条无数市民组成的黑色长龙。当璀璨的焰火点亮“北欧白都”的海港时,人们纷纷大声喊出“HAPPY NEW YEAR”。

  另悉,自2月7日起,北京演员已分别在赫市美湾中芬双语学校、凯撒文化中心等地,为儿童为主的近千名芬兰观众献上了精彩演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