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昔日海峡炮战地 焰火映两岸

2013年02月11日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昔日海峡炮战地 今日焰火映两岸]
  中新社连江2月11日电 题: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昔日海峡炮战地今日焰火映两岸

  中新社记者 张羽

  在台湾马祖列岛,昔日的战时坑道,如今已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以“八八坑道”命名的马祖高粱酒香飘海内外。与马祖隔海相望的福建连江黄岐半岛,至今仍留有不少战时坑道。

  时值蛇年新春,中新社记者走进黄岐半岛,一探现状。

  黄岐半岛与台湾马祖列岛隔海相望,距离最近处仅5海里。当地人说,“天晴时,几乎可以看到对岸行驶的车辆”。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两岸关系紧张,地处黄岐半岛最东端的苔菉镇苔菉村与马祖经常相互炮击。为了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当地于1966年建成一座长达800多米的战时坑道。

  今年44岁的何丹仪从小在苔菉村长大,清楚记得小时候的事:“当时两岸相互炮击,一到晚上村里就会响起广播,通知村民到坑道中躲避,几乎隔天就要受到一次炮击。”何丹仪回忆说,有时是实弹,有时是“宣传弹”,各种传单从天而降。

  原苔菉镇苔菉村党支部书记何斌,是参与坑道设计、建设者之一。何斌告诉中新社记者,苔菉村坑道1962年开工建设,全部用手工开挖,于1966年元旦竣工,共有3个出入口。在黄岐半岛的其他地方,类似的坑道并不鲜见。

  记者看到,废弃的坑道建于山腰处,地处村中心位置,一处入口已用砖块封闭起来。坑道也有了新用途有一条输水管铺设在坑道地面,直通村里的一家食品厂。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两岸关系渐缓和,两岸渔民又回到世代同耕的海域生产作业。因地缘相邻、血缘相亲、习俗相同、文化相通,马祖澳两岸民间往来日益频繁。黄岐半岛也告别了两岸炮击的日子,转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

  苔菉镇海边建有一座“妈祖宫”,当地渔民每次出海几乎都要到此上香祈福。近年来,两岸妈祖宫庙也常“串门”。

  春节前夕,3181盏分别来自福州马尾、连江、罗源等地的各式花灯,由黄岐港装船运往马祖,提前拉开一年一度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序幕。在马尾、马祖合力推动下,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13届,而每年的福州花灯从黄岐港启程送马祖,见证了“两马一家亲”。

  与苔菉镇邻近的黄岐镇和琯头镇,还先后设立了台轮停泊点和对台贸易点,对台小额贸易尤其是特有的“马祖贩”贸易十分活跃。苔菉村村委主任杨晓春说,两岸“大三通”后,苔菉镇和马祖及台湾本岛的贸易更加便捷,马祖的白酒、渔具在苔菉镇十分畅销。

  何丹仪现已离开苔菉镇到连江县城工作,并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这几天,她回到苔菉镇和父亲一起过节。何丹仪说,这次回来,村子里又多了不少楼房,而且越盖越高。

  节日里,数百艘大小渔船静静靠泊在苔菉镇后港内,等待节后起航开渔。岸边,大人带着小孩燃放爆竹、烟花,腾空爆竹声声响彻马祖澳,焰火绽放夜空,五彩斑斓,辉映平静的海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