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提出邀请:缅甸将“列席”东南亚最大军演

2013年02月12日07:10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柳洪杰
原标题 [缅甸首次“列席”东南亚最大军演]

    本报专稿 (柳洪杰)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由美国和泰国主办的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当地时间2月11日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举行了开幕式。据泰军负责人介绍,本次军演首次允许缅甸以观察员身份参加。

  本次军演将持续11天,至21日结束。来自美国、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7个国家的1.3万名军事人员,将参加分布在泰国北部、东北部以及中部多府的不同演习项目。部署在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也首次被派往现场,将参加以强攻登陆作战为假想的训练等。

  演习期间还将举行日本人逃脱训练,该训练从2008年起实施至今。由于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包括10名日本人在内有多名外国人遇难,这次训练备受关注。此外,多国部队军事人员还将参加一系列人道主义和公民援助计划项目,旨在提高泰国当地民众生活质量,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实施医疗援助计划等等。

  自1982年以来,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美泰联合军演每年举行一次,最初为美泰间双边联合演习,随后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多国军事演习。日本和韩国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起派遣军事人员参加,而美泰两国考虑到演习效率等因素,也明确了将参加国限定在10国以下的方针,并要求正式参加国必须满足至少连续两年派遣观察员等条件。中国自2002年起开始派遣观察员参与这一演习。此外,文莱、智利、德国、老挝和新西兰等国也都派观察员观摩这次军演。

  美国方面一直强调“金色眼镜蛇”的主要目的是演习多国合作,以应对地区间突发事件,而外界则普遍认为,这一联合军演的初衷是美国期望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同盟国关系。不过,随着近年来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实施,这一军演更多的则体现在美国希望在东南亚地区寻找新合作点,以实现其战略重心东移,防止亚太主导地位被挑战。

  今年,较令人关注的是缅甸正式应美国邀请首次以第二类观察员国身份参加本次军演,这也被视为西方与缅甸之间关系改善的强烈信号。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把缅甸拉入自己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圈,这也是美国同缅甸进行军事合作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一方面促使缅甸向美国展开军购行动;另一方面,如果缅甸参与这一演习,也可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而同时美国也可以借缅甸增加在印度洋的军事实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