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宣布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2013年02月13日02: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朝鲜宣布第三次核试验成功]

  原子弹更小更轻,但爆炸威力更大,韩媒称根本目的是搭载火箭升空用于实战

  据新华社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2日报道,朝鲜当天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据了解,此次核试验在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进行,中国地震台网监测到这一地区同时发生4.9级震源零公里的地震。据韩国国防部估计,爆炸威力大约相当于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

  朝核弹小型化轻型化

  报道说,朝鲜国防科学部门当天在朝鲜北部地下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经过确认,此次核试验爆炸威力大,使用小型化和轻型化的原子弹,试验“水平高、安全、完美”,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报道表示,此次核试验的作用特性和爆炸威力等所有测定指标都完全符合设计值,从物理上显示了朝鲜多样化的核遏制力的优秀性能。

  报道称,此次核试验针对美国侵害朝鲜合法、和平发射卫星权利的敌对行径,是朝鲜采取的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实际对应措施之一。

  引发4.9级“人工地震”

  韩国气象厅12日说,当地时间11时57分50秒(北京时间10时57分50秒),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发生5.0级“人工地震”。另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北京时间12日10时57分,朝鲜发生4.9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1.3度、东经129度,震源深度零公里。

  韩国国防部随后确认朝鲜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其爆炸估计为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召集了紧急安保会议,韩国军方也正式进入对应朝鲜核试验的紧急状态。据报道,韩国和美国把对朝情报监视态势提升了一个级别。

  朝鲜态度

  核试验是对美国敌朝行径的“自卫措施”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发表谈话,称朝鲜当天进行的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是应对美国敌朝行径采取的“自卫措施”。

  这名发言人说,朝鲜原没有进行核试验的必要和计划,但美国再次否认和侵害朝鲜卫星发射权利的敌对行径,使得朝鲜的忍耐达到了极限,核试验展示了朝鲜军民保卫国家主权的意志和能力。

  发言人说,朝鲜的核试验是不违反任何国际法的“正当的自卫措施”,美国将朝鲜设为核先发制人打击目标由来已久,因此朝鲜采取核遏制力来应对美国施加的核威胁是“理所当然的正当防卫措施”。

  发言人强调,此次核试验是朝鲜作出的第一步对应措施,“若美国继续敌视朝鲜使形势恶化,朝鲜将不得不采取更高强度的第二步、第三步连续措施”。

  最新消息

  安理会强烈谴责朝鲜核试

  联合国安理会12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称朝方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

  安理会当天上午召开紧急闭门会议,讨论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在会后宣读媒体声明说,安理会理事国应对朝鲜核试验引发的严重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试验。

  声明说,安理会理事国将“立刻着手以安理会决议的形式采取适当措施”。

  各方反应

  中国:对朝鲜再次核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在北京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提出严正交涉。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杨洁篪要求朝方停止采取进一步激化局势的言行,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

  12日晚,杨洁篪还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双方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交换了看法。

  杨洁篪强调,关于朝鲜进行核试验,中方已经表明了原则立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着眼大局,妥善应对,避免局势轮番升级。各方应坚持和平解决问题的方向,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朝鲜举动“极具挑衅”

  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核爆,称朝鲜“极具挑衅”的举动破坏地区稳定,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违背朝鲜在2005年9月六方会谈联合声明中所作承诺,同时增加核扩散风险。

  应对:美方将加强与联合国安理会等相关各方密切协调以采取“有力行动”。

  俄罗斯: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朝鲜行为不符合国际社会通用标准,应该受到各方谴责。俄方希望,朝鲜此举不会被用作朝鲜半岛军事活动增加的借口。俄方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继续六方会谈进程。

  应对: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国防部和气象部门的所有系统都已进入紧急模式。

  日本:将对朝鲜实施单独制裁

  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称,朝鲜行为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严重损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与通过对话解决相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日方对此无法容忍,向朝鲜方面提出严重抗议。

  应对:安倍表示,日本将就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加强与相关国家合作,并将采取对朝鲜实施单独制裁等手段。

  韩国:军队正式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千英宇发表声明说,朝鲜强行进行核试验,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是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衅,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行为。

  应对:韩国将以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国身份,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促使朝鲜弃核。韩国军方宣布,正式进入对应朝鲜核试验的紧急状态。

  新闻分析

  朝鲜此次核爆强调“实用性”

  朝鲜12日称成功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这一事件已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那么,朝鲜为什么再次进行核试验?有关各方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一事态?新华社驻平壤、首尔、莫斯科、东京记者对此作了解读。

  驻平壤记者:核试验先兆很明显朝鲜此次核试验是有先兆的。今年1月22日,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1月24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称将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为保护国家自主权展开“全面对决战”。

  朝方一直认为,美国敌视朝鲜政策难以改变,所以要示强。朝鲜一贯的做法就是“以超强硬对强硬”。朝中社认为,进行此次核试验“将有力地鼓舞和推动朝鲜军民建设国家”。

  驻首尔记者:

  韩国猜测朝鲜用意

  韩国媒体表示,此次核试验正值李明博政府执政末期,朝方选择这个时间进行核试验,可能考虑到,若在朴槿惠政府上任后进行核试验,将会阻断双方沟通的渠道,并使朝韩关系难以改善。因此,朝鲜在韩国新政府就任之前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

  韩国地质资源研究所认为,与此前两次核试验有所不同,朝鲜本次核试验的威力更强大,而且更强调“实用性”。本次朝鲜使用的是小型化原子弹,根本目的是使其直接搭载火箭升空,用于实战,在政治上营造威慑力。

  驻莫斯科记者:

  俄探寻解决问题途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雄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会导致国际上出现更多反对声音,联合国安理会也会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不过制裁并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有效手段,国际社会应继续与朝鲜保持沟通。驻东京记者:

  日本可能加强军备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紧急干部会议上说,防卫省将与国内有关部门以及美国等国密切合作,继续高度警戒监视,同时为收集核辐射粉尘做好必要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核试验后,日本将进一步加强同美国和韩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同时也不排除日本借机加强军备的可能性。在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将着手修改和平宪法的背景下,日本加强军备只会进一步影响东北亚的稳定。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