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震动国际社会 安理会强烈谴责

2013年02月13日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朝鲜核试验震动国际社会 安理会强烈谴责]

    视频: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报成功举行核试验消息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2月13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12日宣布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震动。朝鲜称,此次核试验是应对美国敌朝行径采取的“自卫措施”,并表示“若美国继续敌视朝鲜使形势恶化,朝鲜将不得不采取更高强度的第二步、第三步连续措施”。对此,国际社会反应强烈,中方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并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联合国安理会也于当日紧急闭门磋商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



  核试验引发“地震” 朝鲜称系“自卫措施”

  北京时间2月12日10时57分,多国地震监测部门监测到在朝鲜境内发生4.9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由于地震发生在朝鲜核实验场附近,且这次监测到的地震波与普通地震有区别,外界推测朝鲜或已进行了核试验。

  其后,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新闻公报,称朝鲜国防科学部门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成功举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公报称,该核试验是“针对美国粗暴侵害朝鲜合法、和平的卫星发射权利的敌对行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而采取的实质性措施的组成部分。”

  公报说,与之前不同,此次核试验用爆发力大、小型化、轻量化的原子弹,“在高度水平上安全而完美地举行”,已经确认它对周边生态环境没有带来任何消极影响。

  除了新闻公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日还就核试验发表谈话,称此次核试验是对付美国对朝敌对措施的坚决的“自卫措施”。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原没有进行核试验的必要和计划。但美国再次否认和侵害朝鲜卫星发射权利的敌对行径,使得朝鲜的忍耐达到了极限,核试验展示了朝鲜军民保卫国家主权的意志和能力。

  发言人说,朝鲜的核试验是不违背任何国际法的“正当的自卫措施”,美国将朝鲜设为核先发制人打击目标由来已久,因此朝鲜采取核遏制力来应对美国施加的核威胁是“理所当然的正当防卫措施”。

  发言人强调,此次核试验是朝鲜作出的第一步对应措施,“若美国继续敌视朝鲜使形势恶化,朝鲜将不得不采取更高强度的第二步、第三步连续措施”。

  此外,据朝中社12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11日在平壤举行。根据会议通过的决定,朝鲜将隆重庆祝建国65周年和“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并将继续发射“光明星”系列人造地球卫星和“有威力的”远程火箭。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中方召见朝鲜大使提严正交涉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中方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不再采取可能恶化局势的行动。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同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就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朝鲜进行核试验予以强烈谴责。他说,朝鲜“极具挑衅”的举动破坏地区稳定,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涉朝决议所规定义务,违背朝鲜在2005年9月六方会谈联合声明中所作承诺,同时增加核扩散风险。朝鲜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对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面对朝方“挑衅”,美方将保持警惕,美方对地区盟国的防务承诺不会动摇。美方将加强与联合国安理会等相关各方密切协调以采取“有力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朝鲜再次不顾国际法规则、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了新的核试验。这种行为不符合国际社会通用标准,应该受到各方谴责。朝鲜应该停止非法行动,坚决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完全放弃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回归《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俄方希望,朝鲜此举不会被用作朝鲜半岛军事活动增加的借口。俄方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继续六方会谈进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严重损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与通过对话解决相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日方对此无法容忍,向朝鲜方面提出严重抗议。当天早些时候,安倍表示,日本将就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加强与相关国家合作,并将采取对朝鲜实施单独制裁等手段。

  韩国总统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千英宇发表声明说,朝鲜在发射火箭后又强行进行核试验,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反,是对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是对国际社会的“正面挑战”。韩国绝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这是一贯而明确的原则。韩国将以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国身份,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促使朝鲜弃核。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说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明显而严重的违背”,他对“这一深刻破坏稳定的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予以严重关切。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对全球核不扩散机制的“公然挑战”以及对不从事核武器生产或实验这一国际义务的“完全违背”,欧盟再次敦促朝鲜以一种“完全的、可验证的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核武器项目。

  北约理事会发表声明称,朝鲜“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追求”,令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连同其12月进行的导弹发射,对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北约敦促朝鲜立即停止此类“挑衅的行动”。

  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也都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安理会紧急磋商 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

  联合国安理会12日召开紧急闭门会议,对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进行了讨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在会后宣读媒体声明说,安理会理事国就应对朝鲜核试验引发的严重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安理会强烈谴责这一试验,此举严重违反了安理会1718号、1874号和2087号决议,“因此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仍继续存在”。

  声明说,安理会在今年1月一致通过2087号决议,表示安理会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时采取“重要行动”,根据这一承诺和朝方此次违反决议行为的严重性,安理会理事国将“立刻着手以安理会决议的形式采取适当措施”。

  此前,朝鲜曾于2006年10月9日和2009年5月25日两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而安理会则先后通过决议,对朝鲜核试验予以谴责并实施制裁,要求朝鲜不得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

  针对朝鲜于去年12月进行导弹和卫星发射,安理会于1月22日通过决议,加强对朝鲜的制裁,敦促其“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并表明了朝鲜一旦“再次进行发射或核试验”,安理会将“采取重要行动”的决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