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春节访浙江最美司机家人:17岁女儿自食其力

2013年02月13日05: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爸爸请放心,我会试着独立和坚强]

  刚出事那会儿,来来往往吴斌家好几次,当时楼下的石榴花开得正盛。这一次,空气里隐约有着阵阵蜡梅香。

  这个杭州老小区的冬天,和其他小区的冬天没什么两样,老人守在一起下棋,年轻人在小区门口排队买那个著名品牌的炒货——吴斌的家在六楼,铁皮门,很陈旧。

  吴妈妈和吴爸爸穿着家居的棉衣,悦悦在里边的卧室读英语。

  餐厅角落的墙上挂着吴斌的像,抿着嘴很年轻很踏实的感觉。

  17岁的悦悦已进入工作模式

  开始自食其力

  悦悦17岁了,去年9月,开始实习,早出晚归,和别人一样偶尔加班。她职高的专业是商贸英语,实习的时候,这个安静的女孩就直接到了姑姑的公司里。

  吴斌的姐姐冰心开了一家十来人的科技公司,悦悦的实习岗位是从事计算机编程方面的翻译。

  这样的实习安排,吴冰心有自己的考虑,吴斌不在了,吴悦需要学会的最重要的就是“自食其力”。冰心不想让别人带着对待英雄女儿的心态来照顾吴悦。以后的路,吴悦总要学会自己走。

  有关成长有关人生的道理,不知道悦悦能够理解到哪一层,但是从她对工作踏实的心态来看,这个17岁的女孩,已经迅速长大了。

  “实习的内容,跟你的专业还是有区别的吧?”

  “是的,我学的是商贸英语,偏交际,这个更(计算机)专业。”

  “上手难吗,能适应下来吗?”

  “我想,只要我自己努力肯定能做下来。”

  吴悦天天准时打卡,上班堵车,估摸着要迟到了,她会主动先跟公司说明,有一回,她迟到了半小时,没有因为这是姑姑的公司,而是真正着急和内疚得不行。

  而这一切的背景是吴家拒绝了所有社会捐助,数目之大令人吃惊。吴冰心曾经也问过悦悦,悦悦说“姑姑这样做很对。这是爸爸用生命换来的钱,我不能要,这是对爸爸的尊重,也是对我的尊重。”

  悦悦有种吴斌似的坚定

  温暖的性格也像爸爸

  对话中,女孩体现出一种有别于其他孩子的坚定。这种坚定似乎来自于单纯,她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我用心去学,我想慢慢地就能做出来”,“我想今年毕业后就在姑姑公司里工作了,工作应该都一样,都是从手上开始”。

  她没有毕业前的空虚,找工作的迷茫,她甚至没有想过找几家公司比较一番,是不是有更适合自己的,而是认准了,就是自己去适应工作。

  奶奶说,这一点她像她爸。

  当年吴斌学车,家里曾经反对,一贯温和的他却态度坚决。之后踏踏实实开车数十年,姐姐也曾问过他,有没有别的想法,难道一辈子开车?吴斌说,开车也是个技术活,现在越来越得心应手,我觉得挺好。

  当年考职高选专业,吴悦没有特别的喜好,老师建议她读商贸英语。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小姑娘喜欢纯正的英国腔,和俏皮的美式哩语。为了让自己的读音更纯正,“只要一有空就听,就读”。哪怕是消遣,也是追原版的美剧,最近在追的是《摩登家庭》。

  像爸爸的还有“温暖”的性格。吴妈妈说,吴斌话不多,但是脾气好,对家里人总是亲亲热热。悦悦也是,内向,但是常常给人感动和温暖。比如,悦悦刚进公司实习时恰逢中秋,公司给每人发了200元中秋小福利。悦悦把这200元,分成四个50元,分别交给了爷爷妈妈和外公外婆,说“这是我第一笔收入,以后会有更多的”。

  还比如,有一回,冰心难得回家吃饭,面对一桌子菜,吴悦说“姑姑,今天是我第一次做菜,这一桌都是我做的,奶奶在旁边指点”。这一桌啊,有番茄炒蛋,有蔬菜色拉,还有红烧肉烧鸡蛋。吴冰心愣住了,有点意外,也有点感动。看着眼前的悦悦,她想起了往年每次自己生日,弟弟那张憨憨的笑脸,“姐姐,这一桌是祝你生日快乐”,带着点羞涩,透着无比诚恳。

  “我今后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我会独立和坚强”

  刚刚出事那会儿,在纷繁的事务面前,吴悦表现坚强,她没有过多恸哭,她会试着理解和感谢大家的关心。

  她的语言很直白很柔和,有时候也会流露“我真的不需要有个伟大的爸爸,我只要平凡快乐的老爸,一直在,在我身边”。

  现在,“一切毕竟已经发生了,生活还要继续”,吴悦不再打羽毛球。

  以前,都是爸爸带着她打球,“现在很久没打了,拍子也找不到了”。

  吴悦想爸爸。

  “睡不着的时候我就在想爸爸”, “想起他回家,进门,在饮水机那里倒水喝”,吴悦说不知道为什么,回忆里都是最最家常的小细节。“不过,我今后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我会学会独立和坚强,让爸爸放心”。

  吴斌的妻子汪丽珍过了年就要到长运去上班了,做普通文员。工作,兴许对她来说也更好一些。

  吴妈妈、吴爸爸身体都还不错。

  吴妈妈说,就是感觉太空了。以前,吴斌常常6点半就要出门,她6点不到就要起床给做早饭,有时候还炒个青菜煎个荷包蛋,给他带去当中饭菜。

  “做烦了,我还要说他两句,他从来不还嘴,出门照样亲亲热热跟我说‘妈,我去了哦’。”现在不用那么早起床做饭,心里反而空落落。

  凌晨,有时候吴妈妈也会醒过来,大约两三点的样子,吴斌晚班回家常常是这个点,“有时候,我听到门这里有点动静,就一下子‘哦,吴斌回来的哦’,等稍微清醒一点,这儿子,哪里还回得来哦”。

  悦悦说,奶奶别伤心,我已经开始赚钱了(实习工资),新年里我请全家人吃一顿,祝你们健康、快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