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台商金蛇新春年味浓

2013年02月13日09: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江苏台商金蛇新春年味浓]
  新华网南京2月13日电(记者刘巍巍)除夕开始,在江苏昆山过年的台商陈先生便摆好供桌、备好香案、上好供品,将祖先牌位“请”出来,携全家老小敬茶叩拜。

  “在台湾,春节祭祖是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陈先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台商选择留在大陆过年,台湾的民俗也随之移植过来,台商们心中的年味越来越浓。

  江苏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多、台资企业最密集的省份之一,当前江苏与台湾的贸易规模占大陆对台贸易总值的约四分之一,在大陆各省份中位列首位。这里不但各式台湾风味小吃店、料理店鳞次栉比,台湾农副产品、家用商品也应有尽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妈祖庙、大陆首座台湾怀旧风情老街等,浓郁的台湾气息令不少台商有回家的感觉。

  洪女士是一位台商太太,来江苏已经十多年了。“最初每两个月便要回次台湾,如今已连续七个年头在江苏过年,我们一家完全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她说,大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应景的红灯笼、妙趣横生的民俗表演……浓浓的年味一点不亚于在台湾过年。

  洪女士的好友张瑜文也有同感。在江苏十来年,她交的朋友比在台湾还多,过年时大家轮流摆席,亲朋好友团聚在饭桌前,围炉把酒不亦乐乎。“春节期间,厨艺大赛、写春联、包元宵,活动排得满满当当,年味四溢。”

  “两岸本是一家,在哪里过年都是在家。”昆山台商协会会长李宽信说,今年春节,昆山约有四成台商在大陆过年,除游历大好河山外,还能借机回祖籍地走一走,这样的年过得更有意义,也更有味道。

  “现在大陆各地都有台商,过年串门更方便了。我的朋友有全家去浙江宁波访友的,也有去闽南寻根的。”李宽信说,台商在大陆的融合,是他这个蛇年春节体味到的最浓年味。

  作者:刘巍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