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情人节 > 情人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恋博物馆另一种方式讲述爱情

2013年02月13日09: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失恋博物馆另一种方式讲述爱情]
  新华网萨格勒布2月12日电(记者 薛群)随着情人节临近,鲜花、巧克力走俏,空气中也散发着丝丝甜意。对于克罗地亚情侣来说,情人节这一天还有一处分享他人爱情故事的绝佳去处参观“失恋博物馆”。

  情人节前夕,记者到这座建于2006年的博物馆采访,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来这里参观的人明显增多。

  这座2006年建立的博物馆坐落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上城,面积不大,只有几百平方米,但却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失恋主题博物馆。目前拥有世界各地失恋者捐赠的展品1000多件,常年展出的有百余件。由于创意独特,展品贴近公众,博物馆一开馆就受到观众的喜爱,2011年该博物馆被欧洲博物馆年授予“欧洲最有创意博物馆奖”,2012年它被列为萨格勒布市第三个值得参加的地方。

  博物馆还应邀到世界各地展出,博物馆创办人之一格鲁比希奇向记者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博物馆已经在英国、法国、土耳其、新加坡、菲律宾、南非等17个国家的25个城市举办展览,参观人数近百万。今年情人节期间,他们将在美国的科罗拉多举办展览。

  走进博物馆,你会发现这些展品并非价值连城或年代久远,但一个玩偶,一袭婚纱,一封情书,都讲述着一段段或甜或酸或苦的爱情故事,特别是那些出自捐赠者之手的展品说明,情真意切,引人共鸣。

  最让人感动展品是一段视频,一位斯洛文尼亚老太太讲述了一段珍藏了60多年的爱情。那是在二战中的1942年,德国人占领了她的家乡马里博尔。在偷偷为被监禁的人送食品时,她接到一个士兵递出的纸条,上面有他家的地址。之后一直担心他下落,她往这个地址去了一封信。第二年春天,她收到了这个士兵从奥地利战俘营写来的信。从此她不断给他写信,鼓励身处逆境他坚持,等待转机。1945年8月,“士兵”突然来到她家。在一棵栗子树下,“士兵”问她愿不愿意跟他回老家贝尔格莱德,因为他爱上了她。然而她拒绝了。 临别“士兵”送她一枚拿破仑金币,失望地回到家乡,为了忘却她很快就结了婚。

  60多年后,老太太回忆说,“虽然我们只相处了几个小时,但我一直不能把他忘怀。结婚时我把他送的金币打成了一枚戒指,从此天天戴在手上。”尽管各自有了家庭,他们依然像朋友一样通信,交流各自的境况,直到2005年。

  博物馆里最引人注目的展品莫过于一把斧子了。它曾经的主人在失恋之后买了这把斧头,将家具劈成碎片。这位德国女性在说明中幽默地写道“越劈,我的沮丧就越少。就这样,这把斧子就被提升为疗伤工具了。”

  一个钥匙状的开瓶器的说明写道:“你说爱我,每天给我送小礼物,这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把开启心房的钥匙。但是你却又把头转开,不愿和我睡觉。直到你死于艾滋病,我才明白你爱我有多深。”这是一位斯洛文尼亚女性讲述的一段持续10年的爱情故事。

  美国旧金山妇女捐赠了一根鹰的羽毛和几张纸片。那是她共同生活了30年的丈夫在病重时收到的礼物和弥留时写给她的诗和女儿在父亲去世后写的诗。

  马其顿的一对夫妇分手时留下一口挂钟。夫妇中之一把它捐赠给博物馆,并留下如下说明,“分手时谁都不想要它。但它是一个沉默的目击者,从头到尾见证了我们爱,渴望和幸福的时光。我要继续向前,而这口曾记载我们美好光阴的挂钟也该找到一面新的墙,目击新的故事。”

  ……

  格鲁比希奇说,尽管这些展品是情侣们分手后的遗存,但它们留下了我们生命的印迹,收藏起来是对美好感情的回味,分享经历是走出伤情的一种方式。因此它既是一座失恋博物馆,也是一座爱情博物馆,只是讲述的方式不同而异。它收藏着一段段曾经拥有,曾经美好的感情,当然也有遗憾的故事。

  说起来,这座博物馆也是失恋的产物。格鲁比希奇和他的女友韦斯蒂卡相恋4年后分手,在商量如何处置这段曾经美好的感情 “遗产”时萌生了创办博物馆想法。于是他们最初向朋友、后来向公众收集物品,逐渐发展到如今的规模。

  格鲁比希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计划明年2月在上海举办展览,现正组织人手将展品说明翻译成中文。他相信,展览同样会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他说,从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中,你可以看出,尽管存在文化、习俗、宗教等方面的差异,但人们珍视爱情,追求幸福的心是相通的。他希望通过在上海举办展览,能收集到来自中国的展品,讲述“中国的爱情故事”。

  作者:薛群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