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成世界贸易冠军引热议 改写全球贸易版图

2013年02月13日1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成世界贸易冠军引热议]
  进口增长比出口快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2月11日报道】题: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

  中国的新年以一条重要的消息开始: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从2009年起,中国的出口已经赶超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冠军。但自2007年以来,中国进口的增长快于出口。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今年1月份,中国的进口增长28.8%,出口增长25%。

  对许多工业国家来说,中国日益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仅仅在1月份,中国与欧盟国家的商品贸易就增长了10.5%,达到约352亿欧元。与美国的贸易甚至增长了23.4%。对韩国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7.8%,是自1 9 9 9年以来的最低值。对于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观察家们持乐观态度。德国外贸与投资署的中国问题专家阿贝勒说,如果国内消费旺盛,投资活动略有增加,那么2 0 1 3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重新超过8%。

  但阿贝勒强调,尽管进口额快速提高,中国目前仍然是个出口大国。欧元危机可能扩大和全球经济低迷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

  进口仍居美国之后

  【俄罗斯《独立报》2月12日报道】题:中国成为世界贸易中心(作者阿纳斯塔西娅·巴什卡托娃)

  中国成为国际贸易额的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已退居次席。对那些确信中国在未来四年仍将位居第二的专家来说,这条消息很让人吃惊。中国创造的新纪录表明,世界经济中心正在从美国向中国转移。这可能也将对俄罗斯产生影响。

  据美国商务部和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美国外贸总额为3.82万亿美元,中国为3.87万亿美元。据世界银行计算,美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近15.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外贸约占美国GDP的四分之一。中国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11.3万亿美元,外贸在其中占近三分之一的份额。

  但经济数据的统计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加上服务销售额,那么美国的贸易额将接近5万亿美元,超过中国。而且,中国外贸额之所以能居世界前列,首先是靠出口,进口则排在美国的后面。2012年中国进口商品1.82万亿美元,美国为2.28万亿美元。现在中国对海外大概只在能源方面有着世界最大的需求。

  改写全球贸易版图

  外国分析家认为,有关中国最新成就的消息将使大国贸易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例如,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11日表示,中国将逐渐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到2020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将几乎是其对法国出口的两倍。

  俄罗斯也对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寄予很大希望。莫斯科计划到2015年使俄中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提高到2000亿美元。据俄联邦海关局发布的2012年数据,中国是俄在独联体范围以外的最主要贸易伙伴,俄中贸易额近880亿美元,随后的两个主要贸易伙伴分别是荷兰(近830亿美元)和德国(近740亿美元)。俄美贸易额只有280亿美元。对欧贸易占俄贸易总额的49%,对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的贸易占24%。

  但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的纪录不会给俄带来特殊的变化。阿布索柳特银行的叶夫根尼·列琼斯基指出:“中国更大程度上是一个进口国,是技术产品的进口国。近期我们未必有能力参与其中,我们的出口主要是原料。”他认为,中国也许会扩大对包括俄在内的原料需求,但俄方所要求的价格将一直是这条路上的绊脚石。

  专家认为,金融货币体系也不会有变化。列琼斯基说:“只有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才会带来重大变化。”但中国外贸的扩大暂时尚未导致这种结算转变。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