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学者文章:瓜德尔港成中国寻找能源要地(图)

2013年02月13日10: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巴学者文章:瓜德尔港成中国寻找能源要地(图)]
巴基斯坦瓜德尔港资料图片
巴基斯坦瓜德尔港资料图片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 2日文章】题:瓜德尔港成为中国寻找能源的要地(作者巴基斯坦发展问题分析师赛义德·法兹勒-海德尔)

  据预计,中国将在本月获得瓜德尔港的运营管理权。瓜德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海岸,其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根据一项已得到巴基斯坦政府批准的协议,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的股份。国际港务集团拥有瓜德尔港的特许运营权。

  中国为建设瓜德尔港共投资了2.2亿美元。

  国际港务集团当初获得了管理开发瓜德尔港40年的合同,但该集团去年决定放弃合同,原因是巴基斯坦未能交付该国海军手中的236公顷土地用于开发。截至目前,瓜德尔港在商业上一直很不成功,该港目前仍缺少连接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公路和铁路。

  中国如今已是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这座阿拉伯海港口的建设运营方。作为战略要地,该港口可成为中国、中亚和海湾地区进行贸易的一个重要出路。

  中国对能源如饥似渴。而通过参与瓜德尔港项目,中国可实现与能源保障有关的战略目标。中国倾向于选择瓜德尔港进行石油贸易:走瓜德尔港,从伊朗、海湾国家和非洲进口的石油便可通过陆路输往中国。

  此前策划的项目如开发巴基斯坦-中国能源走廊也可能成为现实。中国已提议在瓜德尔港建造一座配有炼油厂的石化城。2007年,中国企业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就打造规模达130亿美元的石化城一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

  在巴中边境地区附近的索斯特建造无水港、在瓜德尔建造炼油厂、拟建铁路和公路项目以及扩建喀喇昆仑公路,过去十年实施的这些举措都旨在打造一条能源走廊。

  瓜德尔具备发挥重要作用的潜力,它可成为一条中亚、海湾及其他周边地区进行能源、货物和服务运输的走廊。走索斯特无水港,中国西部地区也能受益。这还会在一条拟建公路的沿线增强经济活跃度。这条拟建公路用于连接瓜德尔和北部的喀喇昆仑公路。

  一旦瓜德尔与这条公路连接上,巴中两国的石油和贸易往来显然会获得动力。

  中方已建成通往西藏的铁路,将这条铁路扩建至巴基斯坦将加快两国的物流速度。

  然而,尽管已取得上述进展,但俾路支省叛乱频仍,当地无法无天的状况持续恶化,中国由此将面临严峻的安全考验。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