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过年认不全亲戚:城市化淡漠中国“宗亲称谓”

2013年02月13日10: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过年认不全亲戚:城市化淡漠中国“宗亲称谓”]
  新华网南宁2月13日电(记者 何丰伦)从表姑妈到姑奶奶、从舅姥爷到姑姨丈……在亲友团聚的蛇年春节期间,陡然冒出来的“七大姑八大姨”,让中国众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颇为挠头,如何正确称谓这些亲戚,成为让“脑筋急转弯”的难题。

  记者在柳州、桂林、南宁等地参加的亲朋好友聚会过程中发现,仅仅30多口人、四世同堂的普通家庭,从海外归来的“80后”的曾孙子就不懂得怎样称呼自己曾祖母的堂妹妹,而从上海归来的外甥更是不知道怎么称呼母亲的表姐妹。

  记者从除夕之夜开始到正月初三,通过qq、聊天室、微信等方式,对489位“80后”、“90后”年轻人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超过72%的年轻人不懂得怎样正确称谓自己的宗族亲戚;只有不到20%的年轻人表示:“会在父母的指导下完成称谓”;更有将近40%的年轻人说:“我们父母辈自己都在如何称谓的问题上产生分歧”。

  为了避免大家族聚会过程中的尴尬,绝大部分“80后”、“90后”年轻人采取“叔叔”“阿姨”“伯父”“伯母”等简单模糊化的称谓,来取代“表姑妈”“表舅舅”“姑姥爷”等关系明晰的称谓。

  大部分接受调查的年轻人表示,从开始读书的时候就在城市里生活,导致对家族之间的关系缺乏明确认识;工作之后更是每年只有春节、清明才返乡聚会、祭祖,短短几天时间,更是无法弄明白其中的关系。

  常年研究中国宗亲关系的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苏州大学博士曾凡贞认为:“讲究宗亲关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文化中对亲戚关系的称谓之条理分明、尊卑有序是全球罕见的。”

  曾凡贞用城市化、候鸟化、单一化来分析中国宗亲关系“模糊化”的原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大量以宗亲血脉、狭小地域维系的关系网迅速疏离。独生子女的“单一化”后代导致对宗亲关系缺少事实上的支撑构架,“80后”、“90后”在“城市工作、返乡探亲”的“候鸟化”生活轨迹导致宗亲关系“模糊化”。

  面对分辨不清的亲戚关系,一些大家庭拿出自己的家谱、族谱,作为自己分清“宗亲关系”的最后法宝。

  靖西县黄氏宗族在南宁的聚会过程中,就将家谱、族谱摆到了台面上,逐一辨析清楚各自的关系。

  研究宗法制度的专家、广西儒学学会副会长钱宗范认为,家谱传承将复杂宗亲关系用文字的方式固定下来,从而清晰地判断在宗亲关系中各自的地位。但由于家谱、族谱更注重对已经离开人世、很有名望和成年人的“入谱”,对年轻人还是缺少相应的“追踪制度”,这样的传承方式也面临重大挑战。

  曾凡贞说:“亲戚称谓简单化、模糊化的趋向与城市化进程密切相连,很可能还会延续几十年时间,等到城市化进程相对趋缓后,重视宗亲关系的传统文化才会重拾这一传承千年的文化因子。”

  作者:何丰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