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见闻:“绿皮车”上茶炉员老赵的技术活

2013年02月13日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见闻:“绿皮车”上茶炉员老赵的技术活]
  中新网昆明2月13日电(于金贵 陈红娜)打开煤箱盖,赵存明用铁铲把煤铲出来,转身熟练地将煤加入茶炉中,一手拿着铁铲将煤推进炉膛,一手用火钩捅了捅燃尽的煤灰,炉膛的火焰窜了起来,整个炉膛一片通红。

  室外温只有几度的冬天,赵存明却穿着个短袖,还依然看得见渗出的汗珠布满了额头,隐约可见的煤灰落在他的衣服上、头发上、脸上……

  关上炉门,销好、锁好,轻轻拍了拍袖口的灰,继续查看另外一个茶炉的情况。2月12日,在昆明开往大理的K9632次“绿皮车”上,茶炉员赵存明像往常一样在干他的“技术活”。

  同事和与他接触过的旅客都这么认为赵存明是一个实在地道的云南人,也属于扎进人堆里找不着的那种,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赵”。

  老赵话不多,工作很踏实,从运转车长到茶炉员,一干就是8年,今年就要退休了。“烧茶炉就是一项技术活,不仅需要添煤,还需要摇灰,把煤渣装起来,洒水防止灰尘呛人,不会摇的就会弄得满脸是灰。压火得靠经验和技巧,处理不好茶炉的火就容易熄灭。”

  “绿皮车”需要用煤烧水和供暖,在“绿皮车”上,烧茶炉就成为一项技术活。茶炉员工作看似简单,但作业标准相当严格。上客之前都必须将全列车的保温桶灌满开水,时间往往需要自己拿捏,灌得太早水温会影响旅客泡方便面、泡茶,灌得太晚又不能及时满足旅客需求。

  送水之前,“老赵”会听一听茶炉里是否会传来“咕噜,咕噜”水冒泡的声音,只要一听到这声音,“老赵”就将准备好的送水桶接满水安放在送水车里,锁好茶炉门,逐一推送到各车厢灌入保温桶。

  一桶接满水的送水桶约有20斤左右重,一只保温桶灌满需要2桶水,全列12个车的编组,每送一次水“老赵”至少要在车厢里来回走6趟,20斤的送水桶需要提起12次,这就是大冷的冬天从不见老赵穿外套的原因。

  “刚干茶炉工作时,一天下来手腕疼得连茶杯都端不起来。经过多年的锻炼,现在掰腕子很多人都不是我的对手哩!”老赵师风趣地说。

  绿皮车烧煤供应暖气和茶炉,运行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添煤,过多长时间添多少煤都要靠经验,要保持火旺,随时都有开水满足旅客需求。但列车终到入库就必须压火,严禁库内有一丝明火,以防火灾安全隐患。

  每次送完开水,他都要把送水桶擦抹干净放在固定位置,即便这是他干茶炉员的最后一趟车、最后一个班,他也这么坚持着。“就要退休了,我想烧好最后这一次茶炉、送好最后一次水,站好这春运最后一班岗!”话不多的老赵,说话很认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