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网民利用微博力量向“剩”宴说不

2013年02月13日14: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网民利用微博力量向“剩”宴说不]
  新华网长沙2月13日电(记者 袁汝婷)“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在珠海白藤头吃海鲜,全部吃光光”,13日上午十点,广东网民“秋秋chelsia”发布微博,配图中七个餐盘里的菜肴都被吃光;同一时间,黑龙江的“小静颜瞳”发布“光盘”图片,表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宁做小胖子,不浪费一丢丢粮食”……

  近日,在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之一新浪微博,“晒光盘”成为了新的时尚,许多网民自发晒出菜肴被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照片,身体力行向中国式“剩”宴说不,让1月刮起的“光盘风”从社交网络刮进了现实生活。

  此前的1月16日,网友“徐侠客”在其微博发布了一份特别的倡议书“中国光盘节宣言”,号召广大民众吃光盘子里的食物以厉行节约,称“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

  微博发出之后,迅速得到中国网民的强烈支持。截至2月13日,腾讯微博的“中国光盘节宣言”阅读量已达403万,转发数千条。而在新浪微博,参与“光盘行动”微话题讨论的微博已有1489万条,扬州、长沙等城市相继出台光盘倡议书“地方版”,一场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就此展开。

  除了普通老百姓,社会各界名人也在第一时间纷纷加入“光盘行动”。中国知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号召将剩菜“打包带回家吧”;奥运冠军陈一冰晒出了与一张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的合影;而青年艺人周笔畅则为某媒体晒光盘行动手写倡议,幽默地号召大家“看见什么吃什么,别浪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就“舌尖上的浪费”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中国各地通过微博发布的“光盘倡议书”,以及其后在民间迅速兴起的“光盘运动”,就是对这一批示的“全民响应”。

  中国烹饪协会报告显示,餐饮业中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八成企业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浪费。

  在网民徐侠客看来,“光盘行动不仅事关节约美德和粮食安全,也事关资源安全、环境保护和个人健康。”

  作者:袁汝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