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工人看变化:节俭过年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

2013年02月13日15: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环卫工人看变化:节俭过年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
  新华网海口2月13日电(记者马超)农历初四早上7点,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的环卫工人欧有禄拉着当天清扫的第一车炮纸和垃圾运往垃圾转运站。“往年初一到初六,不到6点第一车垃圾就满了,全是炮纸,今年放炮的少了,道路上干净,我扫了1个多小时才收满第一车。”

  清晨,城市还在熟睡,远处偶尔响起一阵短促的鞭炮声。老欧说,环卫工人过年的时候工作量最大,“尤其是年三十晚上,哪里鞭炮声密集,我们就到哪里去。”每年年三十,老欧和龙华区环卫局应急中队的工友们都要“全副武装”奔赴各个片区,通宵清理炮纸,炮纸多的街道一个小时就能装满一辆大卡车。

  龙华区环卫局局长陆乙源介绍,每到过年,环卫局干部职工全员24小时值班,“过年城市的人少了,但环卫工作量却没有减轻,我们和职工每到年下都很紧张,随时准备清理道路上的炮纸。但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

  陆乙源说的“不同”,是今年春节不少海口市民选择了不放炮、少放炮的环保过年方式,道路上的炮纸明显减少。年三十晚上和初一早上这两个放炮高峰时段,记者在海口国兴大道、白龙南路和府城中山路等地看到,少有几万响的鞭炮在燃放,市民燃放爆竹的时间和规模大大减少。

  不仅是放炮的少了,今年春节流行“礼轻情意重”,那些包装华丽复杂、“一斤茶叶五斤盒”的过度包装礼品不再是春节送礼的首选。礼品包装盒的减少,也让环卫工人们感到不一样的新气象。

  老欧告诉记者,环卫工人是礼品包装盒“鉴定师”,“啥样的包装都见过,木头的、玻璃的、塑料的,还有铁皮制的,一到过年包装盒五花八门的。分量都不轻,一个盒子好几斤重,虽不值钱,但是扔了让人看着挺可惜的。”每次看到这些花样翻新的包装盒,老欧都看看是啥材料制成的,有些包装盒收起来还能当废品再回收利用。

  “今年春节收的垃圾里面少有稀奇古怪的包装盒,也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老欧告诉记者,从各式各样礼品包装盒到每家每户扔出来的剩菜剩饭,环卫工人们见到的过年浪费现象太严重。“现在国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环卫工是最支持的。”老欧说。

  “不浪费不铺张,我们工作量少了,下班回家的时间也能早一点啦。”老欧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虽然这想法有些“偷懒”,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变小了,也说明人们的节约意识更强,城市更加整洁了。

  作者:马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