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游客缘何到台湾寻找“年味”?

2013年02月13日16: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春节“十日谈”:大陆游客缘何到台湾寻找“年味”?]
  新华网杭州2月13日电(段菁菁、魏董华)随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台湾自由行相继开通,越来越多的人把台湾作为旅行过节的一个首选。其原因不外乎有三:岛屿风光独特、语言障碍较少、传统文化氛围较浓厚。

  从今年旅行社春节期间台湾游的火爆不难看出,选择以赴台旅行的方式,庆祝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已慢慢成为一种风尚。记者不禁想问,在“团聚”的日子选择“离开”,是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背离,还是另一种方式的“靠拢”?

  我们都知道,台湾在保存了闽南漳泉地区一些风俗习惯的同时,还融合了中国各地过春节的习俗。比如农历12月24日每家每户送灶神,写春联,购年货,除夕夜家家围炉团圆,来自大陆各地并被当地人改良的传统美食一一端上餐桌,各地还有热闹的庙会表演、歌仔戏等,在乡间甚至还大摆流水席。

  早些年的春节,从媒体上,我们得知有年近古稀的台湾老兵在子女陪同下回大陆寻根问祖;现如今,却是越来越多的大陆人选择在春节来临之际,旅行前往台湾感受大陆渐渐失落的“年味”。

  有人说,现代化的进程中免不了淡化农业社会带来的家族意识,家庭结构被切分成小单位,也因此,“年味”的淡化是时代的必然。

  不过,远隔重洋的海外华人社会却不然。一直被当作最能凸显中国人“族群认同”的春节历来得到他乡游子的重视。从欧美各地唐人街热闹的舞狮表演、踩高跷等民俗活动,和台湾地区祭神拜祖中看到,远离故土的游子借着传统节日的契机,抒发怀古恋旧的乡愁。

  这一来一去,折射出这片物质越来越繁荣的土地上传统习俗的式微,以及在时代变迁下,我们留恋旧习俗的传统心理和内心诉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