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肉丑闻”波及欧洲16国 牛肉汉堡用马肉替代

2013年02月14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 杰
原标题 [以次充好蒙顾客 环节复杂难厘清“马肉丑闻”波及欧洲16国]

    当地时间2月13日晚,欧盟国家农业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就愈演愈烈的“马肉丑闻”商讨对策。受此事件影响较大的法国、英国、卢森堡、挪威、罗马尼亚和波兰农业部长将就此问题展开讨论。截至记者发稿时,会议仍在进行。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12日表示,除此次会议之外,本月23日还将召开更大规模的欧盟农业部长会议,继续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牛肉汉堡惊现马肉

  1月15日,爱尔兰食品安全机构宣布在例行食品抽查中发现,某些英国和爱尔兰生产的牛肉汉堡中含有马肉。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又发现英国乐购等超市中出售的部分牛肉末意大利面条等冷冻食品中含有60%至100%的马肉。英国媒体表示,这些问题肉的供货商是总部设在瑞典的欧洲最大的冷冻食品加工企业芬德斯,而生产商则是位于法国东北部的企业。

  2月初,英国冷冻食品集团建议超市召回一些牛肉加工食品。12日,法国冷冻食品生产分销商皮卡尔宣布,在该公司6日下架的两块皮卡尔牌牛肉馅饼中检测出马肉。法国竞争、消费者事务与反欺诈总局11日搜查了涉及这一事件的两家法国企业总部。

  “马肉丑闻”已经跨出英伦三岛,成为欧洲大陆最热的话题,消费者都人心惶惶,非常担心自己到底吃了什么。目前,英国已要求所有食品零售商对所有牛肉加工制品展开调查,并最迟于15日提交初步调查结果。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欧文·佩特森警告说,调查结果可能“更糟糕”。

  马肉如何变牛肉

  那么这些马肉是如何改头换面,添加进了牛肉食品中呢?以英国超市的冷冻意大利千层面和牛肉汉堡为例:这些食品由同一家位于法国东北部的食品商生产,法国食品商从超市手中接过订单后指派下辖的一家位于卢森堡的食品厂负责加工生产。这家食品厂随后向法国南部某肉食厂订购牛肉。法国肉食厂又把这批牛肉订单转而承包给一家塞浦路斯的分包商。塞浦路斯商家进而去找一家荷兰贸易公司进货,荷兰贸易公司联系到罗马尼亚的屠宰场,采购牛肉。就这样,罗马尼亚屠宰场的肉被最终加工成了汉堡、意大利面等牛肉食品。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波兰屠宰场和其他食品厂中。有消息称,欧盟境内多达16个国家可能都存在类似的以马肉冒充牛肉的情况。

  所有的供货商和生产商目前都宣称自己是“受害者”,将责任推给上游或下游企业和供应商,一级一级指责下去,罗马尼亚便成为“罪魁祸首”。但罗马尼亚总理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我们已知的所有数据,罗马尼亚国内没有任何违反欧盟条例的行为”,罗马尼亚从未将马肉当成牛肉出售,并不存在故意冒充和欺诈。对此,欧盟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事务委员托尼奥·伯格11日表示“所有经手国企业都有嫌疑”,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把矛头指向任何一方都是不公正的。

  故意隐瞒还是无意之失

  虽然英国食品标准局等部门已经通过媒体向民众表示,“马肉丑闻”还没有危及食品安全,但这涉及对公众的欺骗,让广大消费者难以接受。此外,事发之初还查出有猪肉充当牛肉混入清真食品当中,更引起了宗教界人士的愤怒。

  有媒体认为,马肉在一些欧盟国家相对便宜,因此有些供应商给马肉贴上牛肉的标签,以此来填补已被挤压所剩无几的利润。而由于欧盟食品生产链条相对复杂,也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爱尔兰警方目前正在调查“马肉汉堡”案到底是蓄意欺诈还是货品标签标注错误。罗马尼亚和波兰有关部门也已经展开对马肉屠宰场的调查。佩特森表示:“‘马肉丑闻’绝对是让人无法接受的,英国消费者应该买到名副其实的商品。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事件背后存在着国际性的犯罪问题。”

  伯格13日表示,相关部门正与多国当局一同调查这些马肉的来源。

  (本报布鲁塞尔2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