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火车站里每分钟都有人问路 警察嘴都累麻了

2013年02月14日07:20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原标题 [火车站里有群警察嘴都累麻了]

  吃年夜饭、看春晚、放鞭炮……在合家团圆的春节,这种看似平常的愿望,对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一线民警来说,却是奢望。每天他们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南京北大门的平安,让每位旅客走好。

  腊月二十八提前吃年夜饭

  除夕晚上8点左右,记者赶到时,值班的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三队指导员晋延生和他的班组一线十多名民警已开始忙碌起来了。

  “我们是除夕晚上7点接班的,大家5点多就要从家中赶来。为了与家人吃上一个年夜饭,几天前,老婆告诉我,我们家腊月二十八提前吃年夜饭,老婆一说这句话我内心就特别愧疚,总感觉欠家人的太多太多。”提起除夕值班的艰苦,晋延生说,苦点没啥,就是想想老婆孩子,心里有点酸楚,“其实我更对不起跟我在一起值班的十多名兄弟及其家人,后来我一了解,在腊月二十八提前吃年夜饭的不只是我们一家,值班的十多名兄弟也都这样。”

  在晋延生看来,人人都不容易,警察也是人,也有烦心事。就拿他的烦心事来说,最大的心结就是年年不能陪家人过节,常常让家人受“冷落”。他告诉记者,现在家人已经习惯他不在家过节了。他自嘲道,这个“习惯”可是他们慢慢培养出来的,“选择了这样的职业,就是要有责任心,相信家人都会理解我们的。”

  让旅客顺利回家感到特别幸福

  除夕夜间的南京火车站,虽然寒冷,仍有背着行李的旅客匆匆赶路,听着远方传来的阵阵鞭炮声,晋延生感慨地说,他们值了蛇年的第一个大夜班。提起让旅客赶回去过年,晋延生说,每当除夕有旅客走不了,他们也感到内疚,想方设法也要让他们赶回去和家人团聚,让旅客赶回去过年他们感到特别幸福。

  晚上9时,有一位来自盐城的王先生,刚从一列火车上下车,准备改乘晚上的长途大巴赶在新年钟声未响前,回去与家人团聚,可让王先生焦虑的是,一下火车发现自己的行李遗忘在车上,王先生立即向正在广场上执勤的民警求助。晋延生获悉了王先生的情况后,立刻与他所乘列车值班乘警取得联系,发现王先生的行李仍在列车上,而该次列车下一站为蚌埠火车站,于是他们请王先生所乘列车值班乘警将王先生的包在蚌埠站交给站台民警,再通过开往南京方向的列车乘警将王先生行李转运到南京。

  但是这样,王先生拿到行李又赶不上当晚回盐城的大巴车。“怎么办?”大家一想,先让王先生赶回盐城,等他的行李到达南京,民警为王先生代为保管。王先生终于赶在新年钟声未响前,回到家与家人团聚了,王先生对民警们的热情帮助感动不已。

  春节值班我们骄傲!

  “记不清在火车站值过多少个除夕与春节了。”晋延生说,“我们这个班是从除夕晚上7点到初一早上7点,既是龙年的最后一班,也是蛇年的第一班,迎来送往两头都让我们占了,如果套用春晚小品中的话:我们骄傲”,谈起除夕和初一值班的感受,晋延生幽默了一把。

  晋延生说,他们的工作就是三班倒,节假日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不是除夕值班就是初一值班,大家也都一样,都习惯了,让每位旅客走好,每项工作看似是一个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但是它涉及到成千上万名旅客的人身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安检岗位最重要,每天下来,以10万旅客为基数,每人2至3件行李,他们至少要检查20万件行李,根本得不到休息。

  问路者把民警的嘴都说麻了

  大年初一上午,火车站广场上人流如织,晋延生的同事们仍在广场上巡逻,“每天问路者把民警的嘴都说麻了,一点都不夸张。”晋延生说。这时从上海乘坐高铁来南京的孙先生一出南京火车站出站口,就急匆匆找到巡逻民警老迟面前,询问坐哪路公交可到江宁。平均起来不到1分钟,火车站派出所巡逻民警或保安就会接到一次问路咨询,一天下来少说也有上千人次。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