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白领组团上街清垃圾 称清扫后街区令人愉悦

2013年02月14日07: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艳
原标题 [过年不忘公益,沪上白领组团清垃圾]
白领扫街图
                           白领扫街图 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一和初五凌晨是过年放鞭炮的两个高峰。一通“噼里啪啦”过后,马路上留下满地鞭炮碎屑,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不小的工作量。今年春节期间,一群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国家的白领、学生组成“晨扫团”,冒着凌晨的寒风上街清扫鞭炮垃圾,以这种不一样的方式、以一种快乐公益的心态,来迎接蛇年的到来。

  晨报记者 高艳

  微博招募:为环卫工搭把手一起晨扫

  网友“Sirius_Amare”是一名华师大在读学生,今年因为实习留在上海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她感到很遗憾。几天前,她无意中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公益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就立刻报了名。

  2月5日,公益组织“创益家”的志愿者张宁在微博上发起了扫街活动,号召大家为放弃团圆、加班上岗清扫鞭炮垃圾的环卫工们搭把手,一起辞旧迎新,“头香你能起来,打牌你能通宵,晨扫你敢挑战么?新年,让我们来一个最不一样的开门大‘洁’!”。

  微博征集令一出,立即有不少人响应。许多网友留言,“支持在行动的公益人”,称赞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开始”。

  最初,该活动定于除夕夜上街清扫,但考虑到凌晨前后是爆竹燃放的高峰,而鞭炮垃圾需在冷却后才能清扫和安全处理,组织方最终决定把这次特殊的晨扫活动定在大年初一凌晨4点半到6点半。

  两小时扫净一个街区 老外也来做志愿者

  短短几天,报名参加晨扫活动的网友有数十人。一些不在上海过年的热心人纷纷表示不能参加这种创新的公益活动,很可惜。

  令组织者略感意外的是,这个公益活动还吸引了几位在上海工作、学习的几位外国朋友,他们分别来自西班牙、新西兰、泰国,也想过个公益年。

  2月10日凌晨4点半,上海的千家万户都在安睡,20名志愿者冒着寒风,扛着大扫帚来到了静安区的集合点,开始清扫路面上的鞭炮垃圾。延平路、新闸路、西康路、武定路……“基本上沿着路,看到大街小巷,有烟花炮竹屑就去清扫。”对于长得很苗条的“Sirius_Amare”而言,扫街是个力气活,但她扫得很投入,顾不上跟身边的志愿者聊几句,“我们都只顾扫了,怕扫不完”。

  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一个街区的路面变得干净整洁。当居民们出门拜年时,这些志愿者早已“化整为零”,走向上海的各个角落。

  [对话]

  这种随手公益形式 完全可以复制和推广

  昨天,记者与“初一晨扫”活动的发起者张宁通了电话。他兴奋地表示,这个公益活动效果很好,其他城市的志愿者也打算效仿。

  张宁介绍,活动一经微博发起后,不少网友和自己身边的朋友都来报名,但由于时间改到了初一凌晨4点多,“没有地铁,交通问题使得一些人无法参与”。活动当天,20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其中有人特意从松江打车过来,车费花了300元;还有一位网友本来已经钻进了被窝,在微博上看到这个活动后立即与张宁联系询问能不能临时加入,之后就火速赶到了晨扫活动的现场。“也有好几个其他城市的志愿者在线响应,表示要在当地发起类似的活动。活动结束后,考虑到初五迎财神,鞭炮的燃放量也极大,还有志愿者考虑要在初五的凌晨再搞一次公益晨扫。”由于事先有安排,张宁未组织初五的活动,但他表示:“晨扫活动完全可以复制和推广。我们在考虑将之相对常规化,譬如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别让大家一等就等一年。”

  谈到组织这一公益活动的最大收获,张宁开心地说:“扫街扫到一半时,遇到环卫工人,他们有点惊讶,同时非常高兴,连声说‘感谢大家’。他们朴实的微笑,让我们觉得再冷再累都值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