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认为瓜德尔港成中国“西进”战略又一环

2013年02月14日09: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认为瓜德尔港成中国“西进”战略又一环]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2月11日文章】巴基斯坦允许一家中国公司接手俾路支省瓜德尔港的运营的决定加剧了南亚的担忧情绪。自1月31日首次有消息传出说,巴基斯坦决定将瓜德尔港的运营权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后,印度就一直担心这一决定带来的战略影响,因为此举被认为是在印度洋上建立一个实际上的中国前哨。

  在印度,许多人认为这是中国“珍珠链”战略中的又一颗“珍珠”,而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就是以一种包围印度的方式投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港口和基础设施建设。现实可能并不是这样,但这并不能让新德里放心。

  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位国际问题专家王缉思提出了一种更激进的想法,即他所谓的“西进”战略。其中的逻辑非常简单中国认为它与美国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具有竞争性,呈现出“零和格局”。王缉思说,随着华盛顿的战略重心向东亚转移,中国必须避免与美国发生正面的军事冲突。不过,中国可以填补美国从西亚和中东撤出后留下的空白。这样一来,中国将可以对这些地区施加决定性的影响,因为它们脱离了美国控制的安全秩序和预先存在的经济融合格局。

  中国的主要挑战就是将其经济实力转化成政治力量和软实力。中国计划拿出更多的资源,通过外交接触、人员交流、对外援助和学术研究项目,与这些目标地区的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作为其“西进”战略的一部分,中国现在决定加速所谓的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它将中国的西部与中亚、南亚联系起来。中国还在重建阿富汗上发挥积极作用。去年11月,中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举行的一次三方会谈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中国正在扩大与南亚的接触。

  根据某些说法,瓜德尔港可能是中国实行“西进”这一新战略的又一个例子。

  【印度雷迪夫网站2月4日文章】题:中国对南亚战略不仅仅限于接管巴基斯坦港口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将接管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使北京长驱直入印度洋中心,距新德里仅一步之遥。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仍在酝酿中的被称为“西进”的战略可解释此举。

  北京大学学者王缉思提出的“西进”战略旨在避免中国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主导的东部沿海战略泥潭中越陷越深,并向开发相对较少的南亚、中亚和西亚进发。

  将巴基斯坦瓜德尔港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移交中国已酝酿了两年。一些分析人士说,这是伊斯兰堡和北京“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一种表现,但事实仍然是在伊斯兰武装分子从巴基斯坦进入邻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后,北京一直不确定应当在多大程度上冒风险扩大与这个最佳战略合作伙伴的联盟。

  中国终于硬着头皮接管了瓜德尔港,这也是多方面因素的结果,并不仅仅包括数月来一直迅速恶化的美巴关系。事实上,美国近年来似乎已与西亚多个国家及伊朗在不同层面形成敌对关系,其结果是中国战略家嗅到了替代品的胜利气息。

  在南亚其他地区,中国正在大幅扩大其活动范围。在尼泊尔,中国的商品是一道独特风景。

  在印度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不丹,中国希望通过划定边界加强与这个喜马拉雅王国的关系。中国与不丹的关系数十年来因中印边界争端一直止步不前。

  在孟加拉国,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一直试图重建吉大港。在斯里兰卡,中国已在汉班托特建立港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