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城市办春晚避谈成本:节俭归节俭 明星仍在请

2013年02月14日14:27
来源:法制晚报
当地百姓出演盘锦春晚
当地百姓出演盘锦春晚

容祖儿参加成都春晚彩排
容祖儿参加成都春晚彩排

  扎堆办春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今跟央视春晚叫板的除了省级春晚,还有城市春晚,而过分营造喜庆排场、竞相争抢大牌艺人的现象也曾受人诟病。

  1月31日,广电总局一纸“节俭令”后,央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都纷纷表态,今年办春晚将以策划和内容为主,“不烧钱,不比排场,反对铺张浪费”。

  在“节俭办春晚”的大背景下,各地方的春晚怎样办?

  本报的回乡记者们从多地了解到,各地的城市电视台使出各自的高招儿,通过联合办晚会,请家乡明星助阵等方式继续热闹办春晚。当然,请明星大腕来提气仍是主流,因此就算是再“节俭”,有些地方所需的费用也不是小数目。

  请大腕出马型

  大同

  记者 张琼

  每年一两个大腕 今年请来费翔

  观看大同市春节联欢晚会,整台节目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浓郁的本土特色,柴氏兄弟的大同数来宝《你幸福吗》,诙谐幽默让人捧腹大笑;同时,阳高(大同市管辖的县城)二人台剧团表演的《亲家》,也充满浓郁的地方特色。

  该台晚会知名度最高的要算是费翔,除此之外,小品《巧遇》中的魏积安也为国内观众熟悉。据悉,相比2012年春晚,今年大同市春晚在灯光、舞美、音效上有较大突破。在演员阵容上,2012年大同市春晚最闪亮的明星是郭冬临。

  综合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大同市每年基本上只请一两个国内著名艺人。在具体细节上,市民刘小强说:“对于咱大同这个地方城市来说,电视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限,所以每年的春晚都不盲目地烧钱,更不会像那些知名的地方卫视那样拼星抢腕。”

  拼家乡明星型

  潍坊

  记者 尹晓琳

  今年没有明星 莫言在京遥祝家乡

  2013年潍坊春晚的主题是“齐风鲁韵潍坊年,民声乡情鸢都春”,此前的联动会议还特邀了六位民俗专家。

  今年的潍坊春晚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叫“春节联欢晚会”,而是首次命名为“春节文艺晚会”。安丘市民高秋红说:“今年的潍坊电视台春晚感觉与往年不一样,今年的晚会里边没有明星没有大腕,完全是咱老百姓自导自演的节目,证明了这个舞台还是咱老百姓的舞台,也体现了各个县市区的文化背景和风俗民情。”

  据了解,为了响应国家广电总局关于节俭安全办春晚的号召,在今年的潍坊春晚当中,导演组首次运用文艺手法,将春晚节目与近年来潍坊各县市区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通过节目内容对2012年进行梳理,回忆过去、展示成就、憧憬未来。

  为了突出潍坊特色,今年导演组在节目的挑选上下了一番心思,晚会当中无论是节目还是演员,都带着浓浓的“潍坊味儿”。

  比如富有地方特色的歌舞、由高密选送的《我的红高粱》,潍坊老乡莫言在北京的住所接受了潍坊电视台的独家采访,在屏幕上给全市的父老乡亲拜年。

  濮阳

  记者 张雷

  历年都是老乡捧场 年均花费三五十万

  腊月二十八的晚上8点钟,河南濮阳这座龙乡之城的春节晚会拉开了帷幕。舞美、灯光、烟雾,虽然比不上央视春晚的大气恢宏,但也显得小家碧玉,别有一番风味。时长两个多小时的濮阳春晚,濮阳闻名全国的杂技、豫剧、小品、歌曲一样不少,甚至还请来了德云社相声演员岳云鹏和孙悦压场。

  岳云鹏是濮阳市南乐县人,这次来到家乡演出自然不能马虎,一段《河南style》加上返场的《五环之歌》把老乡们逗得哈哈大笑。

  记者了解到,濮阳市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持续了近20年的时间,从一开始的杂技大篷到现在的演播大厅,从简单的节目编排到现在的灯光舞美。20年的变化让不少人开始关注起了自己家乡的春节晚会。

  随后记者联系了从1995年就来到濮阳电视台工作的朱导演,他曾经执导过4届濮阳春晚。“咱自己的春晚很少请一些大腕,大多时候以濮阳籍的老乡为主。自己的春晚自己人演。”朱导演告诉记者。“这次最大的腕就要数德云社的岳云鹏,可他也是咱濮阳老乡。”记者从历年春晚的视频中发现,几乎没有出现过明星大腕。而很多演出的报幕中还会特意提到该演员是濮阳籍。

  “以前的春晚非常简单,以濮阳出名的杂技为主,每一场下来的费用也就六七万块钱。”从2000年开始,濮阳市的春节晚会才开始走上了大舞台的道路。“有些时候是市里的文化局主办,舞台、灯光虽然费用大大增加,但平均每年的花费也只是在30万到50万之间。”

  百姓春晚型

  盘锦

  演员全部来自本地百姓

  记者 徐超

  今年辽宁省盘锦市的春晚也首开节俭的先河,本届春晚主题是“百姓春晚”,整场演出没有明星大腕,所有演职员都来自盘锦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他们中既有老人,也有孩童;既有边防官兵,也有农民工人。

  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但整场演出不失专业水准,一曲《金蛇欢舞》将晚会推向了高潮,该节目利用中国古典民乐的旋律,将肚皮舞、现代舞等多种舞种融合在一起,而表演者都是各单位的业余舞蹈爱好者。

  整场晚会共有22个节目,演员全部是来自盘锦本地的百姓,有些甚至是在外地求学的盘锦籍学生,他们通过网络与节目组取得联系,直通这次春晚。以往晚会或多或少都要请一些名人助演,观众不买账,今年全部由草根压轴的演出却在坊间好评如潮。“不少人在网络论坛议论说,自己身边的谁加入了演出。”

  “抱团取暖”型

  牵头办16城春晚 舞台与明星档次升级

  记者 蒋伊晋

  成都广播电视台今年的春晚不再自己唱独角戏,反而是拉来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沈阳、长春、济南、哈尔滨、贵阳、太原、重庆、深圳、石家庄、天津15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电视台,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国城市春晚”。

  晚会邀请到了容祖儿、周笔畅、罗嘉良、吴莫愁、龚琳娜、姜昆等众多明星登场。相比于去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让老百姓也参与其中,邀请草根明星演出,选择区县群众优秀节目的演出阵容,今年的城市春晚无论是从舞台华丽,明星阵容星光闪耀,档次等方面都提高了许多。

  联合办春晚,自然热闹。本报的回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成都市民。家住成都市高新区的蒋先生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家有“节俭令”,但是这场春晚并不是由成都一个城市举办,而是16个城市联合举办,“我觉得这不是浪费,而是一种创新,因为以前的春晚我们只能看到成都一个城市的特色。但这场城市春晚汇聚了东西南北的歌舞小品、京剧神曲、二人转、音乐剧,很有意思!”

  还有市民表示,“明星更多了”、“更愿意看了”。

  强调节俭 不说花费

  此次春晚总导演陈岚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整体预算跟任何一家卫视春晚或央视春晚比较,我们是最节俭的。”

  对于强大的明星阵容,陈岚表示,因为签得早,而且各位明星都是代表各自的家乡城市,所以只按照宣传收取相应费用。

  成都电视台另一导演卜楠也表示:“首先,2013城市春晚由16个城市台共同主办; 第二,城市春晚是所有春晚中体量最小的,从一开始就很注重节俭!”

  石家庄

  合办仨晚会 天天联欢“过大年”

  记者 田婉婷

  牵头的是成都,但是把“组队”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却是石家庄。记者了解到,石家庄电视台今年取消了已经举办三年的综合春晚,取而代之的除了16城春晚外,另有两场合办晚会。

  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部编排负责人苑志强,他告诉记者,虽然不单独办综合春晚,但石家庄电视台和其他城市合办了三台晚会,分别是2013CUTV百城春晚、16城市台2013中国城市春晚以及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天南地北过大年”。

  据介绍,三台晚会特点不同,实现优势互补。其中,2013CUTV百城春晚由46家一线城市电视台和65家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而“天南地北过大年”2013全国城市春节电视大联欢由合肥电视台录制,全国有200多家电视台及海外100多家华语电视台播出。

  除了三台合办的晚会之外,苑志强还介绍说,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在石家庄娱乐频道每晚9时10分播出“过年七天乐”,由石家庄电台电视台的主持人进行反串表演,“因为都是自己的主持人,而且本着节约的原则,晚会的花费很低。”但他没有透露具体花费。

  记者短评

  地方春晚 应逐风味而非奢华

  “春晚”已如同“二锅头”,早已不再“茅台”,只由央视一家独酿。除了北京、江苏、辽宁等卫视春晚,潍坊、濮阳等地市电视台也都有春晚,而且今年还不是头一届,看来,春晚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对于地方观众而言,他们既需要央视春晚,也渴望家乡电视台的春晚,拿潍坊电视台的春晚来说,通过这个平台,莫言在北京给全市的父老乡亲拜年,有特色有卖点,肯定也深受潍坊观众的喜爱。

  但有些地市电视台春晚,不在特色上下工夫,而是靠请明星大腕来抬高档次,花费高昂的费用不说,也很难给观众留下什么印象。这些熟面孔,观众早在电视里见过不知多少回了,要看他们用不着在家乡电视台的黄金时段。

  如果我们把央视、卫视的春晚比作大餐,那么地市电视台的春晚就是风味,两者都是观众需要的。“菜品”是否受欢迎,比拼的不是档次和豪华,而是是否可口。地市电视台如果追求做大餐,或者把心思放在请酒店大厨上,可能会适得其反,搞出的春晚可能既不是大餐,也没有什么风味。

  当然,各地市电视台春晚的搞法如何,晚会的水平高低,终究还要由当地观众评判,别人不好妄言。但无论“大餐”春晚还是“风味”春晚,厉行节约都是要执行的“令”,今年如此,年年如此。文/王建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