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返乡:过年是一场情感“争夺战”

2013年02月14日14: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式返乡:过年是一场情感“争夺战”]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4日电(记者 符晓波)“谁不见也不能不见您啊。我一会肯定过去……”挂掉电话,赵滨端起酒杯站起身对在座的人说:“不好意思,还有点事,先失陪了……”

  在中国春节的7天假期里,赵滨不只一次经历这样虎头蛇尾的聚会,因为他还要去见很多“重要的人”,一年只有6天在家的他真希望自己能有分身术。

  家在乌鲁木齐的赵滨在北京工作已有7年。由于工作忙,路途远,每年只有春节能回家。“往返机票就花掉快1万。就是想多陪陪家人。”赵滨说。

  除夕夜,他要到最年长的姥姥家吃团圆饭。从初一开始,叔叔、大妈、舅舅们开始轮流“坐庄”,常年在外的赵滨成了团聚时的焦点人物。“亲戚们一年只见我一次,对我都特别热情,我也很看重这份感情。”

  从初三开始,从小玩到大的同学、朋友就开始组织各种聚会。“我们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同学间的感情格外深。”赵滨说,同学中跟自己一样每年只回一次家的人占多半,“大家也就指着这几天聚一聚。”

  比起赵滨,80后新婚小两口雷璇和张峰就更忙了。在广州上班的他们,要辗转于双方各自家庭的聚会,亲戚在数量上翻倍了。“大年初二,我们2点在我妈家吃了一顿,紧接着4点到他姨妈家又吃了一顿,感觉有点积食……”雷璇苦笑道,“难得回来,都想见见我们。其实真正在家陪爸妈的时间很少。”

  “各种聚会都在打"感情牌",春节就是一场情感争夺战。”27岁的上海白领袁蓓面对各方的邀约都尽量答应。“我只要露个脸,长辈们就很满足,我怎好意思推脱呢?”因为“盛情难却”,她每天平均要赶3场聚会。

  “我一年回一次家,父亲50岁了,如果他能活到90岁,我和他还有40次的见面机会,每次回家顶多呆三天,那么留给我和父亲的时间只有120天了。”这个帖子曾引起广大80、90后共鸣。看过这个帖子的袁蓓说,“想想真可怕。爸妈年纪渐渐大了,觉得好对不起他们。”

  2011年,“常回家看看”被写入中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法律要求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项立法曾一度引起社会的热议。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独生子女群体已超过一亿。成年后的独生子女一代被家庭抱以殷切的希望。他们中的大部分常年在外工作,回家都会成为家庭的焦点,“甜蜜的负担”成为这一代难以言说的感受。

  “过年本来应该轻松,现在却觉得比上班都忙。如果可以,真想跟老妈悠闲地逛逛街,跟朋友们海阔天空地谈谈心……”袁蓓说。

  作者:符晓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