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贺岁动画市场“群雄并起” 中国迪斯尼还有多远

2013年02月14日16: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贺岁动画市场“群雄并起” “中国迪斯尼”还有多远?]
  春节档期动漫电影市场“群雄并起” “中国迪斯尼”还有多远?

  新华网广州2月14日电(记者王攀)春节档期,电影市场动画火爆。和2009年喜羊羊一部动画大片“牛气冲天”创造亿元票房奇迹相比,蛇年春节的动画大片“群雄并起”的态势更加突出。

  贺岁动画市场“群雄并起”

  在广州市中心的青宫电影城里,9岁的王嘉韬原本想看《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但在柜台前磨了一会后,他改了主意,选择了《洛克王国2:圣龙的心愿》,因为“喜羊羊看太多了。”

  从“牛”到“蛇”,“喜羊羊”系列电影今年已经是第五部了。票房统计显示,“蛇年喜羊羊”的表现同样“牛气冲天”,春节假期的日票房保持在75万元左右。然而,和以往多年“一家独大”相比,今年动画市场的春节档期竞争明显加剧的态势还是让“喜羊羊”感到了压力。

  “"蛇"是我们第5部票房过亿的动画电影,但不争的事实是,我们的票房是有所回落的,我们也预想到了这一点。除了整体经济环境这个因素外,行业内的原因就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多了。”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吴惇说。

  追在“喜羊羊”身后的,是另外两部表现不俗的“大制作”。其中一部,是以网络游戏走红的系列动画电影《洛克王国2》,另一部则是在动画电影市场上“初试啼声”的《巴啦啦小魔仙》。

  “我们是电影市场上的新手,对于票房基本是满意的,但我们更重要的目标是持续下去,同样成为一个电影系列品牌。”《巴啦啦小魔仙》大电影总制片人谢坤泽说。

  事实上,加上已经上映的《绿林大冒险》《波鲁鲁冰雪大冒险》以及等待上映的《魁拔2》等片,今年动画大片扎堆春节,有的媒体甚至用“数量创历史之最”来形容,凸显了市场的火爆程度。

  动画电影商业模式“百花齐放”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从喜羊羊“一家独大”到“群雄并起”态势确立,背后是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商业模式“百花齐放”的喜人态势。

  “在我们看来,《巴啦啦小魔仙》虽然和"喜羊羊"系列在市场受众上有一定的重合,但两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这不仅体现在具体细分的观众市场上,也体现在商业运营模式上,在市场竞争中可以说互有优劣,互有长短。”谢坤泽说。

  和观众更加熟悉的“喜羊羊”系列从电视剧脱胎而出类似,《巴啦啦小魔仙》也是“剧而优则影”,但和前者不同的是,由于制作方奥飞动漫是一家动漫玩具上市企业,《巴啦啦小魔仙》的本质更接近于“具而优则影”。谢坤泽说,电影从制作时起就会更多考虑到下游玩具衍生品的开发、商营,市场链条更长、更细,“和国际市场相比,我们更接近制作《变形金刚》的孩之宝公司。”

  《洛克王国2》总发行人陈英杰告诉记者,与其他动画品牌最大的不同在于,影片本身脱胎于网络社区平台,无论内容、渠道、卖点、手段等都与“喜羊羊”系列截然不同。

  “在我们看来,现在动画电影市场吸引了许多"资本大鳄"投入,它们带来了全新的营销手段、电影制作技巧等,这些都是我们这样走传统内容生产路线的动漫人难以复制的。从这个方面来说,竞争对手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也是促使我们继续挖掘自身优势的动力。”吴惇说。

  “中国迪斯尼”还有多远?

  尽管硝烟弥漫,但在投资者和制作人看来,竞争更加激烈,对中国动画电影乃至整个动漫产业而言“是件好事”。

  “当我们在做第一部电影时,难度跟拓荒一样,但连续5年"破亿"证明了市场的潜力,也给行业带来了生机和憧憬。这个市场远未到饱和的程度,因此,竞争对手也是我们的开拓伙伴,现在还是共同努力把这个蛋糕做大、做好的阶段。”吴惇说。

  事实上,不论是“喜羊羊”还是“小魔仙”,背后都能看出跨国巨头的身影。除了原创动力很早就和迪斯尼“牵手”外,奥飞动漫也在去年底和孩之宝“联姻”,谢坤泽说,借助国际先进的营销理念和商业推广手法,互推市场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

  “现在中国市场在发展,但是和国际巨头相比,我们的制作能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通过合作,我们的最终目标也是成为可以和他们并驾齐驱的新力量。”谢坤泽说。

  展望未来,随着市场的成熟,动漫市场进一步细分也指日可待。吴惇说,未来“喜羊羊”系列会深挖内涵,围绕懒羊羊、村长、小灰灰等角色制作微电影,也会发展不同年龄层次的受众群体。他说:“喜羊羊在成长,观众也在长大,我们要开发不同题材、内容和形式的动画片,这些动画片会走出喜羊羊的模式,依然以好的故事来吸引观众。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不同年龄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动画片。”

  作者:王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