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十日谈”:疯狂的包机上演劣币驱逐良币

2013年02月14日1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春节“十日谈”:春节“疯狂的包机”上演“劣币驱逐良币”?]
  新华网杭州2月14日电(记者段菁菁、周竟)省时省钱,包机游在春节期间成为旅行社紧密关注的潮流产品。然而近期包机游“意外”事故频发,让旅行社和游客都很“受伤”,让旅游包机成了“看上去很美”的风景。

  不可否认,比起传统的等、靠、要,包机游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旅行社的机位要求。然而为了争夺春节包机机位,旅行社往往会“失去理智”,追求拿到更多的机位成为唯一的目标,似乎拿到的机位越多,就显得旅行社越有实力。

  然而,旅游包机“一票难求”,很多旅行社好不容易“抢”到了舱位却来不及确认航班和签协议,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而相对于旅行社的担心,在旅游包机计划被“搅黄”后,游客往往只有“茫然的被动和接受”。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杭州巴厘岛直飞航班取消事件,近万名游客面临着“纠结”的选择:接受旅行社退款或换线,却不甘心原有计划被“放鸽子”;转乘异地包机航班,又要面临难以接受的旅游成本。

  事实上,由于价格太贵、不接受商业包机、没有获准航权等原因,目前国内包机市场上少见大型航空公司,反成为廉价航空公司瓜分的一块大蛋糕,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格局。

  如何鉴别航空公司资质成为一个尴尬的问题。据记者所知,国内的业内尚没有评价或是监管机构,对航空公司进行评级、监督。比如造成上万浙江游客“巴厘岛之旅”泡汤的印尼廉价航空公司,其航班时刻进入民航售票系统,民航总局对它授予了航权,然而,绝大部分旅行社直到启程前才得知航空公司因资金周转问题停飞了租赁来的飞机。

  廉价航空提供低廉票价的同时,也意味着不会投入后续服务,出现问题难以解决。对此,游客应该学会“理性消费”包机游产品价格与服务质量是成正比的,选择价格过低的包机游产品通常意味着不够理想的旅行服务。

  更关键的是,目前包机游市场尚缺乏市场监管,处于相关法律约束的“盲点”空间,这需要有关部门切实行动起来,严格规范市场秩序。

  作者:段菁菁 周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