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迭部村庄“火烧连营”凸显农村消防基础薄弱

2013年02月14日17: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迭部村庄“火烧连营”凸显农村消防基础薄弱]
  新华网兰州2月14日电(记者连振祥)虽然火灾已经过去了好几天,全村三分之二的房屋变成灰烬,但是,废墟中的粮食仍然在燃烧着。

  “粮食能燃烧将近1个月时间呢。”黑多村一村村长包金先说,“有的村民存粮20多年,有2万多斤呢。”

  2月6日晚8时左右,由于一村民用火不慎,引燃了自家2楼存放的柴草,导致甘肃省迭部县腊子乡黑多村发生大火,全村139户村民中,92户村民的房屋付之一炬,420人受灾。

  从山底到位于半山的黑多村,虽然只有8公里的山路,但海拔却从1800多米猛增到2600余米。这8公里的山路,记者走了将近1小时。

  走进黑多村,眼前是一片焦土,空气中仍然漂浮着燃烧后的焦臭味。一些村民还在废墟中寻找残存的家当,浑身上下被燃烧后的灰烬染成了黑灰色。“整整烧了一夜,我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房子燃烧。”村民乔斤半的房子刚装修完,新添置的家具才摆进去,准备春节前就搬进去。“我连一天都没住啊。”

  村民张旦吉领着记者来到自家的废墟前,抓起一把仍在冒烟的小麦,在手里使劲搓着。“几代人的心血,我连一双筷子都没有剩下。”

  由于祖辈形成的习惯,当地群众的房子主要以木质结构为主,地板是木的,墙壁是木的,房顶也是木头的,一楼住人烧火做饭,二楼堆放柴草,房屋四周还堆积着多年积攒的薪柴。“由于地处高山,地形狭小,每户的房子都是相连的,连一点消防通道都没有。”腊子乡党委书记毛文说,“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就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

  据了解,针对这种潜在的隐患,当地政府不断对村民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消防部门进村给村民宣传消防常识,村民们也很重视防火。“每年到冬季用火季节,从农历十月初一开始,村里就组织村民每晚进行打更巡逻,防火报警,一直会持续到来年的2月底。”黑多村村支书包闹当说。

  但是记者采访发现,由于道路、水源等因素的制约,农村的消防工作仍很薄弱。据村民介绍,当地政府也曾给每个村子发放了一台高压泵,但是村子的主要水源就是一眼泉水,仅能供人饮用,加上缺乏蓄水池,高压泵实际上就是摆设。“再说那么大面积的火灾,高压泵就用不上。”包金先说。

  通往黑多村的山路陡峭而崎岖,仅能勉强通行小型农用车。“2月6日晚消防车赶到时,拉上几吨水,根本就上不去,只能在山下等着,最后无奈返回了。”毛文说。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迭部县不时发生村庄火灾。去年2月24日,该县多儿乡力傲村发生火灾,全村45户村民中38户村民的房屋被烧毁,腊子乡近年来也发生了大小3起火灾。在迭部县,类似黑多村这样的村庄,占全县的一半以上,这些村庄实际上就是每天在与火灾隐患作斗争。

  一些村干部反映,这些不断发生的火灾显示,我国乡村消防基础薄弱,许多地方就是空白,尤其是生活习惯、居住习惯类似黑多村的“木头”村庄,火灾时刻都有可能发生。

  作者:连振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