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批评发达国家央行推“货币民族主义”政策

2013年02月15日05: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批评发达国家央行推行“货币民族主义”政策]
  新华网华盛顿2月14日电(记者 蒋旭峰)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发表社论,批评美联储等发达国家央行过度使用超宽松货币政策,称这种做法是“货币民族主义”。

  社论指出,日本安倍政府干预央行独立性的做法让人感到遗憾,但是安倍政府并非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始作俑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才是执行该政策的领军者。

  社论说,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的独立性都在下降,货币政策成为改善国内经济困境的政策工具,伯南克执掌的美联储已经执行4年多的零利率政策和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零利率的环境下,政府能用低廉的成本继续发行巨额国债以维持政府运营。

  社论说,美元仍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联储应当是美元的捍卫者,但在美联储多轮“开闸放水”过后,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引发其他国家央行被迫放松货币政策,以避免本国货币过快升值。

  社论指出,七国集团近日发表了关于汇率的声明,本意是为了稳定全球货币市场,结果却造成更混乱的局面。七国集团若是真想稳定汇率,可以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在美联储等西方主要央行不设上限的资产购买计划面前,七国集团的声明显得软弱无力。

  自金融危机以来,伯南克执掌的美联储采取了多种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先前通过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入约2.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目前正在执行“扩大版”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资产购买计划总额达到850亿美元。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近日暗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将延续。

  日本在新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快速贬值,引发一些国家担心出现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并助推新一轮贸易战。

  作者:蒋旭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