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今日或迎公路返程最高峰 白云机场客流井喷

2013年02月15日06: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今日或迎公路春运返程最高峰]
2月14日,茂湛高速,春节回程的车流在路上大排长龙。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2月14日,茂湛高速,春节回程的车流在路上大排长龙。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昨天15条高速路出现拥堵,交管部门公布易堵路段和绕行方案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谭欢 黄晓嘉 通讯员 赖丽梅 刘健霞 关仲明 李百芳 黄洁娜 徐炳 罗志娟 布卉青

  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到今天24时结束。今天18时起,全省高速公路统一发放纸券通行卡,24时前出口不收纸券通行卡抬杠放行。省交管部门预计,广东今天将迎来公路春运返程最高峰。为应对返程最高峰,交管部门公布了重点路段的车流信息,并提醒司机错峰绕行。

  往广深方向出现拥堵

  随着春节假期和高速免费通行都将在今天结束,昨天高速路上的返程车流大为增加。河龙、阳茂、佛开、广肇、茂湛、京珠南、粤赣、深汕西、京珠北、江鹤、惠河、广清、开阳、深汕东、虎门大桥15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其中以广清高速的情况最为严重。

  昨天17时,往广州方向的海布路段,车流量大,龙尾到清远西路段,车龙约20公里长,海布入口、狮岭入口、银盏入口、横荷入口关闭;另外清连高速,清新收费站路段,往清远方向,车流量大,车龙约8公里长;广深高速往深圳方向、虎门大桥往东莞方向、深汕西高速往深圳方向的车流量很大,行车缓慢。

  今日或达返程最高峰

  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对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从年初三、年初四开始,广东出行车辆明显增多,主要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短途出行车辆明显增长,导致省内一些重要交通汇聚节点出现交通拥堵。

  省交管部门介绍,假期后三天,自驾车出行会继续增多,特别是在年初五、年初六(即2月14日、15日),长途返程客流和省内探亲访友、旅游、学生客流将叠加形成综合交通高峰,车流量预计将会翻倍,但广东各省际出入口车流量和省内重要交通节点的车流量仍将稍低于节前的春运高峰期的流量。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徐文海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还有一部分返程客流将在正月十五前后,才陆续回流广东。假期接下来的后3天,仍然面临较大的交通管理压力。

  三大收费口未现滞留

  昨日上午10时许,在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幕显示的广东几大高速路段的实时路况,没有出现明显的车辆滞留现象。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高速道路上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成为拥堵的主要原因,如果只是小刮蹭,双方应迅速协商好,并撤离快速车道。

  随后,记者在广佛高速沙贝站、京珠高速太和站等重点路段走访发现,返程车流明显增大,但收费站进出口都没有车辆等候现象。现场一名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连日来,每天上午10点后,都会出现一个车流小高峰,稀释了大高峰。加上春节假期较长,人们选择出行时间较自由。如此一来,虽然出现返程高峰,但交通依然畅通。

  绕行方案

  京珠北高速:南行返程流量近2万,为平时4倍;绕行线路为宜凤高速、京珠复线、二广高速。

  粤赣高速:热水至石坝路段十分拥挤,流量超10万,为平时5倍;绕行线路为205国道。广湛高速江门共和路段:流量近9万,为平时5倍;绕行西部沿海高速或开阳高速(开平水口)出325国道。

  深汕埔边路段:流量双向9万,返程单向6万,高峰期为平时3-4倍;可绕行324国道。

  公路客运站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杀到

  客流方向集中在佛山、中山、珠海、东莞、深圳等地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持续晴好,市民出行意愿较为浓厚,特别是省内出行及走访亲友的旅客明显增多。据介绍,返程客流从大年初五已经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才开始回落,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到初十。客流构成以旅游、探亲的返程旅客和到珠三角务工的中转旅客为主,客流方向集中在佛山、中山、珠海、东莞、深圳等地。

  南站客运站:今明返程最高峰

  记者昨天在广州南汽车客运站看到,春运返程旅客的人流量已明显增多。据了解,从大年初四起,该站就进入了返程旅客高峰期,站场方面预计返程旅客的最高峰值将出现在今明两天,每天的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超过2万人次。由于今年高铁加开了通宵班次,该站也做好旅客疏导的准备,如今天凌晨零时50分有前一天最后一班高铁到站,客运站方面将在凌晨1时30分后才结束服务,保证旅客能顺利接驳到广州市区;而今天最早抵达的列车将在早上5时04分抵达,届时站场将安排前往深圳、东莞、珠海、中山四个方向的长途大巴疏导旅客。

  市站:14条线路滚动发班

  市站预计15-17日,还有21日将迎来节后客流高峰,客流主要集中在东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惠州等主要班线。目前,市站已做好了迎接客流高峰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原有973台运力的基础上,准备140台应急运力、15台后备应急运力和120台公交运力进行加班,并将东莞总站、深圳宝安、深圳龙华等14条客流量较大的线路调整为流水售票、滚动发班。

  省站:实行24小时营业

  随着节后返程客流逐渐增多,为方便凌晨到达广州的火车旅客转乘大巴,省站从昨天零时开始实行24小时营业。对于珠三角东莞、中山、深圳等十余条线路客源较为密集的线路,实行滚动式发班方式疏运旅客,包括顺德、公明、小榄、塘厦、常平、东莞总站、三水、长安、太平、福永、大岭山、龙岗、宝安、沙井、厚街、观澜等线路。

  滘口/芳村/海珠客运站:通宵开放候车厅

  为满足返程旅客的中转和候乘需求,滘口、芳村、海珠客运站均准备了充足的运力,增加了发往花都、佛山、鹤山、中山、东莞、珠海等线路班次。滘口汽车站的花都班线,芳村客运站的顺德、南海、西樵等佛山地区班线,海珠客运站的东莞班线将视客流情况实行滚动发班。此外,针对深夜到达旅客较多的情况,滘口、芳村、海珠客运站均24小时通宵开放候车厅,并提供免费的热水等便民服务。滘口汽车站从年初五起提前一小时售票,即从凌晨5时开始售票,确保满足夜间返程旅客需求。

  铁路

  广州火车站昨日猛增2万多返程客

  昨天广州火车站出站口上人潮滚滚,到达旅客比前天猛增2.2万人次,达到5.3万人次,这一数字接近广州站当天的发送旅客数量(5.7万人次)。而前几天发送客流数量都是超过到达客流一倍的,说明广州火车站已经迎来返程客流。昨天广州南站的返程客流也增加了近万人次,从前天的8.2万人次增加至昨天的9万人次。据介绍,今天将迎来节后首波客流高峰。

  民航

  白云机场返程客流井喷

  预计前往接机车辆将大幅增加,请车主留意交通状况和停车规范

  春节长假进入尾声,昨日白云机场客流井喷的态势已经显现,全天计划进出港航班1188班,其中进港航班就达到595班,预计运输旅客15万人次。预计返程客流高峰将持续至正月十五。机场提醒,由于返程客流量大,且高速免费通行即将结束,前往白云机场候机的旅客要留意交通情况,提前2个半小时以上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以免误机。

  由于返程客流激增,预计今日前往机场接机的车辆将大幅增加,机场A、B到达区社会车道高峰期将出现拥堵,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11时-14时、16时-19时和23时-凌晨1时之间。机场方面则提醒,高峰拥堵期间车主切勿在A、B到达区车道内长时间停车,如前往A区接机的车主可将车辆停进P1停车场,待客人到达后再开车进入A区接客或步行到A区接客后返回;如前往B区接机的车主可将车辆停进P4停车场,待客人到达后再开车进入B区接客或通过人行天桥到B区接客后返回;步行距离均不超过10分钟。

  此外,由于接机车辆普遍提前到达机场,部分车主在高速路紧急停车带或机场加油站和航站楼周边违章停车。机场方面提醒,目前交警部门和机场场区管理部门已加强对机场范围违章停车的巡查处罚力度,违章停车极可能领到“牛肉干”,请提前到达机场的车主切勿以身试法,可将车辆停在停车场内等候。目前,白云机场P2南停车场、P3停车楼及P4北停车场均已正常开放,停车位不再紧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