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核谈判步履维艰 西方持续施压伊朗毫不退缩

2013年02月15日06:0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下一轮谈判面临搁置的风险]

  据新华社报道

  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13日在德黑兰再次举行谈判。据伊朗媒体13日报道,双方就核查“结构性方案”部分要点达成一致并同意继续进行对话。当天,伊朗称其中部的纳坦兹核设施已于上月开始安装新型离心机,用于生产纯度低于5%的浓缩铀。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数轮艰难谈判,双方在去年底表现出少有的乐观,让外界对2013年化解伊核问题充满希望。然而,双方新年来两次会谈后仍未宣布突破性进展,这无疑给伊朗核谈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谈判成果有限

  13日的会谈结束后,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说,双方消除了一些分歧,就“结构性方案”部分要点达成一致,双方将继续讨论此次会谈提出的一些新提议。

  然而,苏丹尼耶未透露双方达成了哪些一致。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双方并未取得重要共识。此外,苏丹尼耶没有和往常一样公布下次会谈的时间、地点,这意味着下一轮谈判面临搁置的风险。

  外界原本期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能通过此次会谈在核查问题上取得突破,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即将展开的对话奠定基础。然而此次谈判成果寥寥,无疑将对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下轮对话造成影响。

  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今年1月中旬的谈判无果而终之后,原计划于1月下旬举行的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谈判因此被推迟,各方随后商定于2月26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举行新一轮对话。

  西方持续施压

  美国为推进谈判发出了威胁,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美将在3月初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促成决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此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伊朗能源、金融等行业制裁持续不断,效果日趋显著。据国际能源署13日公布的数据,伊朗石油出口在2012年的收益因制裁减少超过400亿美元;产油量从2011年制裁前的每日370万桶下降至今年1月的每日265万桶,为近30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还以单边制裁为要挟,要求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国持续减少自伊原油进口数量。制裁更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飞速贬值,这对伊朗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进口商品普遍涨价3倍以上,牛羊肉、鸡蛋、大米等价格也上涨了三四成。面对生活压力,部分伊朗人盼望伊朗核谈判能够出现变化,以缓和伊朗与西方的关系。

  伊朗毫不退缩

  面对空前压力,伊朗至今没有表现出任何妥协迹象。13日,伊朗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谈判的同时,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宣布伊朗已于一个月前开始在纳坦兹核设施安装新型离心机,并称伊朗计划将该核设施的离心机数量翻倍。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推测,截至去年年底,伊朗已在纳坦兹核设施安装了逾一万台离心机。

  分析人士认为,新型离心机将大幅提升铀浓缩效率,这一技术的升级可能成为伊核项目的转折点。铀浓缩活动被认为是伊核问题的关键。浓缩铀既可用于研究用核反应堆的燃料,也可用于核武器制造。

  此前,伊朗对外宣称已能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尽管武器级核材料要求浓缩铀纯度达到90%,但是西方国家担心伊朗借大力推动铀浓缩生产来提高核武器研发能力。

  尽管美国副总统拜登曾表态愿与伊朗就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此严词拒绝。哈梅内伊说:“你们(美国)一方面说要谈判,一方面又企图通过制裁令伊朗经济陷入瘫痪,这到底是善意还是恶意?我是革命家,不是外交官,所以我可以坦诚、坚决地说,只有各方表现出善意,谈判才有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