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长城学会首位农民会员:守候原汁原味长城

2013年02月15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长城学会首位农民会员:守候原汁原味的长城]
  中新社秦皇岛2月15日电 题:中国长城学会首位农民会员:守候“原汁原味”的长城

  中新社记者 王宝德

  在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县有一位普通农民,名字叫张鹤珊,有人叫他“长城专家”,有人称他为长城“活地图”。20多年来,他每天都会走上十几公里山路去看护长城,连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张鹤珊的家在长城脚下的城子峪村。该村位于抚宁县的东北侧,北接辽宁省,十几公里的明代长城就在小村庄背后燕山山脉蜿蜒而过。张鹤珊几乎每天都要走上十几公里的山路,把周围的长城巡视一遍。看到有人翻长城砖抓蝎子、挖药材,或是赶着羊群到长城上吃草,他就上去制止他们,让他们到远离长城的地方去;看到城砖脱落了,就把它们码好;看到有游客丢在长城上的垃圾,就把它捡起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鹤珊说:“长城不是我家的,但要破坏长城就不行。尤其是春节期间,在外面工作的亲朋好友都回家过年,加上外地游客增加,保护长城的工作更加严峻,一刻都不能松懈。”

  春节期间,张鹤珊为了保护长城,放弃喝酒、打牌,以及和亲朋好友聊天,选择了守候长城。

  该村村民李大姐说,“开始乡亲们不理解老张。可随着旅游和餐饮业发展,城子峪和附近几个村开了20多家农家饭小餐馆,一筐绿色无污染的野菜、一只家养的土鸡都可以带来上百元收入,日子富裕了,大家也越来越认可了老张的观点。要不是保护好了长城,能有海内外客人来这小山村旅游吗?”

  在保护长城的过程中,张鹤珊还对长城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听到一个精彩的故事,细心的张鹤珊都要一字一句地整理记录下来,如《媳妇楼传说》、《白台子传说》、《雷击碴的故事》等。他写的几篇论文在中国长城学会的会刊上发表,在长城研究界受到好评。2002年,他被批准加入了中国长城学会,成为中国长城学会第一位农民会员。

  张鹤珊保护长城的行动也引起了国际友人的关注。至今,已有来自美国、瑞典、挪威等十几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外国友人来到张鹤珊家,听他讲长城的故事,领略古长城的魅力。

  据中国长城协会的专家考证,张鹤珊看守的驻操营镇董家口到板厂峪这段长城,向世人展示着明代长城的原始风貌,被专家称为“原汁原味”的长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