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伦敦华埠新春庆典征服万名民众(组图)

2013年02月15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融汇中西文化 英国伦敦华埠新春庆典征服万名民众(组图)]
2013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盛大举办。
2013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盛大举办。

2013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盛大举办。

  2013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盛大举办。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消息,当地时间2月10日,2013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在英国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盛大举办。此前,华埠商会一直致力于宣传新春庆典活动,力求2月10日这一天能够尽善尽美地呈现出中国新年的欢天喜地。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下了一整天的雨,但从早上十点钟开始到下午六点钟结束这一整天,围绕在特拉法加广场观看演出的民众仍有数万人之多,包括英国华人和本地人,每人手里撑着把雨伞坚持站在雨中连续几个小时,可见中国新春的魅力之大,哪怕是从天而降的雨水浸透了衣衫、没过了鞋面,也没能浇灭他们的热情和欢庆新春的热闹气氛。

  游行队伍融汇中西

  2月10早晨,还不到10点钟正式开始的时间,特拉法加广场就已人声鼎沸,在英国国家美术馆正门前临时搭建的几个白色帐篷,是活动的后台、媒体签到处以及中国食品销售处,几个白色帐篷下的摊位在黑压压一片人群的映衬下十分惹眼,簇拥的人群挤在帐篷里面购买中国的零食、刚刚写好的春联、红灯笼等物品,不难发现的是外国人买的甚多。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样一幕情景,一位金色头发的英国女士双手拿着黑墨水还没干的春联,脸上泛起洋溢的笑容答谢“Thank you,Thank you!”这边好不热闹,那边又奏起了击鼓“砰砰砰”的声音。

  位于特拉法加广场附近的圣马丁教堂(StMartin Church)的台阶上和沿路两边的街道上,站满了人。挤到最前面一看,表演团队排排站好,表演人员的演出服装异彩多样、千奇百怪。最打眼的要数十二生肖卡通形象的出现,其中一个“龙宝宝”找不到自己的队伍,身穿绿服的安保人员拉着它找回了自己的队伍。在众多的队伍中还发现穿着财神爷服装和中国武术服装的外国友人们。不只有华裔面孔的表演者们,一个个西方面孔的表演者也为新春庆典活动增加了国际化的元素,金发碧眼的英伦美少女扭动着身躯、那优美的舞姿秒杀了不少观众的眼球,恒龙武术俱乐部表演队中穿着亮黄色功夫服的英国小孩也甚是亮眼。

  10点多,在欢呼的锣鼓声和人群喧闹声中,花车巡游正式出发,沿着特拉法加广场Charing Cross街道,途经ShaftesburyAvenue,巡游表演到中国城的Rupert Street。

  中英嘉宾恭贺新春

  中午12时左右,新春的烟花向空中喷出,伫立在风雨中的特拉法加数万名观众一阵欢呼,标志着2013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正式开始。

  伦敦华埠商会会长谢贵全首先发表致辞,而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致辞表示,寄语所有华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并同时祝愿伦敦华埠蛇年新春庆典活动圆满成功。分管文化和教育事务的伦敦副市长Munira Mirza、LordMayor of Westminster的CllrAngela Harvey、Leaderof WCC的Cllr. Philippa Roe、上议院华裔议员韦鸣恩勋爵Lord Wei、国会议员Mark Field、CTTang OBE等重英中方重要人士莅临新春庆典活动并先后发表演讲。大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特意为华埠商会新春庆典录制的视频也被放在广场大屏幕上播放。

  待官方重要人员发表致辞祝贺新春过后,在主办方华埠商会华社侨领的陪伴下,为醒狮点睛。在中国传统习俗文化中, 狮子点睛后,便有了新的生命,可以为人消灾除害,驱邪镇妖,又可为商家呈祥献福,带来财运。点完之后,在狮子内的舞狮者即舞动狮子,做出洗眼、抹鼻、擦耳等等的动作。

  紧接着,舞狮表演在特拉法加广场喷泉前放置的梅花桩上精彩上演,狮子动作敏捷,灵活扭动,狮头带动着狮身旋飞在空中,矫健地从这边的桩跳到那边的桩上,四周围观的观众观看得兴奋异常,拍手叫好。此时,雨水依旧淅沥地下着,观众全然不顾糟糕的天气为舞狮的表演者鼓掌。
  阴雨连绵不断 活动持续呈现

  新春庆典活动之前的宣传活动上,伦敦华埠商会大力宣传的英国华裔女歌手Emmythe Great如时在新春庆典上出现为观众演唱歌曲,而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家精湛演绎的歌舞、川剧变脸等也陆续登场,英国达人秀首届冠军保罗·帕兹(Paul Potts)登台为观众演唱多首西方名曲,包括普契尼的著名歌剧《杜兰朵》里面的咏叹调《公主彻夜未眠》Nessun Dorma,庆典活动在一阵阵掌声中达到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当天庆典活动,最令记者感动的是中英表演艺术家们忘我的艺术精神,比如,寒风刺骨、雨水交加的糟糕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保罗·帕兹(PaulPotts)唱歌的热情,他饱满真挚的歌唱已感染了所有观众,无需太多的祝福言语,这位英国歌唱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新春庆典的支持和华人的美好祝愿。

  新春庆典成中英文化盛典

  当天活动现场和后台,《华闻周刊》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新春庆典的嘉宾,其中包括英国官方人士、华人社团侨领、华裔混血儿等,分享他们对蛇年新春庆典的感受。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李辉参赞说:“每年的春节都是伦敦比较不好的时候,都是下雨下雪的时候,每年的都是有几万人来观看我们的新春庆典活动,就说明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吧!我觉得不管是风还是雨,中华文化的魅力吸引着全球各地包括英国民众的参与和观看。现场至少有一万余人。根据以往每年的情况,我们的节目都是由国内的两个高水平的艺术团,今年更有特色,当地比较有名的歌手,你们都看到了。他们的加入肯定会给我们今年的春节活动增添一个更亮丽的色彩。”

  Lord Mayor of Westminster的Cllr Angela Harvey在演出后台接受《华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对西敏寺政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能来参加中国的庆祝活动和今天的庆祝活动我深感荣幸,特别是今天,蛇年新春庆典,所以我想对华人朋友们说"恭喜发财",我刚刚上任一年,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为狮点睛这个传统的中国仪式。但是之前几年,我都有参加过伦敦中国城举办的活动。今天虽然一直在下雨,但是我知道有一个中国的说法,下雨,特别是在新年的时候,有着吉祥的含义,能带来繁荣、收获、福气等。”

  国会议员MarkField对《华闻周刊》记者表示:“我任职十二年,我非常荣幸成为华人社区的代表。我第一次参加就是蛇年,十二年一轮回又到蛇年了,过去的十二年我见证了华人新春庆典活动的逐渐进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伦敦参加庆典活动,当然还有更多的英国本地人参与到这个盛大活动中,共同迎接新年的来到。华人社区对伦敦来说非常重要的,它是十分大的族群社区,总体来说,华人社区非常努力地工作,他们重视家庭观念,中英两国城市相互建立贸易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在未来中英有更多的合作和发展。”

  华埠商会会长谢贵全由衷地表示:“今年是2013年,蛇年,虽然今天下雨,但是今天人很多,可能是水蛇吧!今年应该是好年,今年早上的游行,很多人,比去年的人多,一年比一年有进步。我们要把我们的中国文化在伦敦推广开来。这个活动不只是中国人的,还是全球的。”

  单声博士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春节联欢会,这个春节不只是我们中国的春节,而且是英国的春节,因为你看来的人,中国人占的很少,外边大部分都是英国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事,说明无形之中把我们的中国文化传播到英国了,因为英国观众看中国的武术,跳舞啊这些庆祝,新年热烈的气象。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完全打入英国的社会。下雨并不能影响英国人庆祝中国新年的热情降温,他们高兴愿意来,下雨我也来,我不怕,这样的庆祝不来,就会漏掉一个重要的气氛。这个气氛一定要有,要活的有这个气氛。今年蛇年新春庆典给你幸福,欢乐。我们同聚欢乐。物质上的享受不一定能增加快乐,新年庆祝的快乐是精神上的,最重要的。”

  有一个中英结合的家庭在后台休息时,难以抑制地向记者表示来参加新春庆典的兴奋之情。这个家庭的中英混血男孩名叫严威力,他半英语半中文地说:“我从小在这里出生,我现在正在学习中文,我会把中文学得越来越好,也很开心来这参加活动。”(记者 李佳南 摄影 安光系、孙语晨)

  作者:李佳南 安光系 孙语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