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农村小伙过年磕头100余个 称过年“真累”

2013年02月15日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80后农村小伙过年磕头100余个 称过年“真累”]
  中新网邢台2月15日电(记者 张鹏翔)2月14日是中国春节的腊月初五,俗称“破五”,过去这一天后中国的春节已经到了尾声。从初一到初五这短短的五天,做为80后的河北农村小伙张金祥告诉记者,这个春节给长辈拜年磕头细数下就有100多个,过了今天这个年终于是“磕过去了”。

  当除夕的第一声炮响后,在河北按照习俗给长辈拜年也正式开始了。河北衡水80后农民张金祥告诉记者,他每年初一早晨一般是五点起床,吃饺子前就要给父母先磕头,这算是正式拉开了拜年的序幕。给父母拜完年,就开始和本村平辈的兄弟一起,在村里串门给长辈拜年。现在虽然不讲很多的老规矩了,但是磕头是必须的,本村的爷爷辈、叔叔辈很多,不磕头会被人笑不懂礼数。初一一天要给关系最近的长辈先拜年,这一天下来就要磕40多个。

  过了初一就要给自己的直系亲属磕头拜年了,张金祥边数边告诉记者,他有4个姨、3个舅、2个大伯、3个姑,他媳妇还有2个大伯、4个姑、3个舅,这是必须要走动的,礼数是不能差的。给这些亲属磕完头后,还有一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关系近的哥们家也要去,其中关系近的也要给长辈磕个头拜年,有的关系远的到家坐坐就行了。

  张金祥说,他本村的很多同龄人都觉得过年很累,特别是在他们村的这批80后,都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就是直系亲属很多,一个人有几个姑姑、大伯、舅舅、姨,对这些亲戚礼数都不能少。大家都有个同感,感觉过年过得“很累很繁琐”。

  “过了今天就算是基本把年过去了,一个春节磕头有100多个,真是太累了。”张金祥说。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