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万吨重小行星明飞掠地球 若撞地球可夷平伦敦

2013年02月15日13:4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费磊
原标题 [13万吨重小行星明日凌晨飞掠地球 若撞地球可夷平伦敦]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浪漫的节日里有相遇牵手,也有擦肩而过,但错过并非总是空留遗憾,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这次擦肩,绝对是值得地球人庆幸的事。今天深夜,明天凌晨,将有一个小行星从距地球2.7万公里的地方掠过。这颗近地小行星被命名为2012DA14,据说它是本世纪最靠近地球的一颗小行星。

  这是一颗质量为13万吨,直径40到50米的小行星,别看它只有1栋楼那么大,但科学家提醒,可千万别小看他,如果撞击地球,足以夷平整个伦敦

  好在已经确定这颗小行星不会撞击地球,但由于它距离地球很近,还是引起了各国天文台的密切监视。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预报,这可直径为50米左右的小行星将在2月15日这天接近地球。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天文学家王思潮介绍,这颗小行星局地球最近是相距仅2.7万公里左右,说它是地球“亲密”地擦身而过一点也不过分。

  王思潮:我们同步地球卫星离地面是3.6万公里,2.7万公里的距离已经突破了我们的人造卫星网是很近了。如果再近一点地球就会把它吸引进来就会有危险了。夸张一点就好像在你眼前飞过去一样,只不过没有打中你的脑袋。

  王思潮介绍,实际上地球每天都在遭到外太空天体的袭击,人们最为熟悉的陨星一天会撞击地球上百次。

  王思潮:小行星和陨石实际上就是个大与小的关系。小行星到几十米以上的撞击会产生爆炸。估计像这样的小行星撞击地球300年会发生一次。上一次撞击是在1908年6月30日的凌晨,是在俄罗斯的通古斯上空爆炸的。当是摧毁了2000平方公里的古老森林引起了熊熊大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饶了地球两圈。

  正因为小行星存在着撞击地球的危害,目前各国天文机构都开展了小行星观测活动。并且对所有观测到的小行星命名编号。

  王思潮:各个国家天文台主要是美国了,中国也参加,还有欧洲的、澳大利亚、日本都参加。小行星每年发现的还是很多的,有的会飞到地球公转轨道附近,有的就不会到这边来。因为太多了,它就根据你发现的年份,2012就是年份,那个D就是哪个月,然后再根据字母A和数字来排号。

  王思潮表示,根据观测,这次2012DA14是不会与地球相撞的,但由于它的距离很近不排除将来相撞的可能。

  王思潮:2012DA14每一年靠近地球两次,这次它不会撞到地球。将来它会不会靠的更近呢?因为它的轨道受到影响就会改变一些,每次接近的距离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在不断地监测它,这次不撞不等于以后不撞。我们要防患于未然,但估计在近几十年里不会与地球相撞,目前是可以下这个结论的。

  王思潮介绍,这颗将和地球贴身擦过的小行星在我国的时间在大年初七的凌晨三点后,好像是来为广大天文爱好者们在佳节助兴。届时,人们用小型望远镜就有可能看到它的身影。

  王思潮:在美国是看不到的,因为它是白天,我们是晚上,看起来是比较方便。只要用一个质量较好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它是会动的,只要仔细看它是在背景的恒星边上在慢慢地走动。它从南偏西的地平线上升起来。三点半到四点它会到达狮子座,在天顶南偏西的地方,到五点左右就会到北斗星的斗里面去。一分钟走过比一个十五的月亮直径稍长的距离,所以还是很容易看到的。

  相信不少的天文爱好者是不会错过观测这个天文奇观的机会的。专家提醒,我国处于有利的观察位置,公众可以借助质量较高的双筒望远镜就能看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