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别让新春变“辛春” 如何过年不再累?

2013年02月15日15: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别让新春变“辛春” 如何过年不再累?]
  新华网西安2月15日电(记者陈晨)盘点春节七天长假,许多人总结为一个“累”字:千里归家奔波累、走亲访友人情累、刨根问底内心累、觥筹交错肠胃累,原本期待在辛苦一年之后身心得到放松,却怎奈新春变“辛春”,究竟是什么让过年变得如此辛苦疲惫?

  赶场拜年 吃喝伤胃

  对于家在陕西咸阳的白领曹毅来说,过年绝非是一件轻松之事。除夕前一天,在北京工作的他才赶回家中,可从新年的第一天起,他就每天开着车载着满满当当的年货,往返于咸阳市区和老家礼泉县之间。

  “老家亲戚多,从初一到初五,每天不是在亲戚家,就是在走亲戚的路上。眼看着假期结束了,也没工夫和父母好好说说话。”大年初六清晨,即将返京的曹毅颇有些无奈地说,“这个年过得真是太累了!”

  有着类似感受的远不止曹毅一人。长假结束时,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刘博看着自己逐渐发福的“啤酒肚”愁容满面。“过年亲友聚会,几乎每顿都是大鱼大肉,一个春节下来胖了不少,连肠胃也跟着受累。”

  更多人则把抱怨和无奈赤裸裸地搬到了网上。蛇年新春,吐槽“过年太辛苦”成了除却春晚之外引起网友共鸣的又一热门话题。截至2月14日晚,新浪网上与“过年累”相关的微博达到91万条,更有20多名网友直接在微博昵称后缀上了“过年好累”的字眼。

  网友“微书友”的调侃代表了很多人过"辛年"的心声。“有人说过年比上班还累:要么把自己当鸟族,迁徙上千公里那是近的;要么把自己当马族,背着人情礼品马不停蹄;要么把自己当猪族,天天盛宴觥筹交错应酬;其实自己只想当猫族,躲在一旁清清静静补个觉。”

  新春变“辛春” 身疲心更累

  长假期间,一条“过年是啥”的短信广为流转,为不少人春节期间的生活状态作出了生动的注解啥是过年?一个字:累。两个字:消费。三个字:大聚会。四个字:胡吃海睡。五个字:短信满天飞。六个字:大家拜年贺岁。七个字:鞭炮声震天欲碎。八个字:探亲旅游纯粹受罪。九个字:酗酒深醉伤身又伤胃。十个字:长假放纵后还是回原位。

  “身累都是次要的,最要命的是心累。”大年初一一大早,江西南昌的国企员工张磊为发短信拜年颇费脑筋。“更烦心的是拜年,琢磨送什么礼品合适,每年都要死不少脑细胞。”

  礼尚往来则是新春永恒的习俗,这个春节,又有许多人为人情所累。“给外甥女发了两百块钱压岁钱,小姑娘嘴撅得老高,一问才知道,别人给压岁钱动辄就是五百、八百。”参加工作不久的西安“80后”女孩白雪无奈地笑笑,“我每月工资也就三四千元,这么发哪受得了啊。过年一见亲戚拜年带着孩子,我头都大了。”

  更令年轻人头疼的是每到春节,就会有人不幸地沦为“被催族”:催恋爱、催结婚、催生育,亲朋好友关怀的问候却转化为沉重的心理负担。“上联:考了几分什么工作能挣多少呢;下联:有对象没买房了吧准备结婚吗。横批:呵呵呵呵。”流行桥段淋漓尽致地描绘出“被催族”春节期间的尴尬。

  对多数人而言,只能在感叹“新春”成了“辛春”佳节之余,无奈地陷入“辛春”一年又一年的尴尬轮回。参加工作3年的河南南阳女孩张欣欣在这个春节开始厌倦一年一度的高中同学聚会。“现在步入社会了,同学会成了攀比会、互相吹捧会。在同学面前也要戴着面具、端着架子,累不累啊!”

  告别“辛春”还需真情回归

  “年夜饭就是家常菜组合,拒绝大鱼大肉;压岁钱就是图个吉利,拒绝三百五百;应付式走亲访友全部停摆,陪着老爸老妈好好聊聊未来。”春节前,一位网友如此改写自己的QQ签名,以示拒绝过“辛春”的决心。

  蛇年春节,有不少西安人载着家人,自驾游驶入大山,闲云野鹤般轻松过年。从大年初一开始,在秦岭深处的柞水县营盘镇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的程景云就忙个不停,“好多城里人都喜欢秦巴山里的年味,大鱼大肉吃腻了,来咱山里吃点农家饭,晒晒太阳、爬爬山、钓钓鱼,一年的疲惫都被卸下来了。”程景云乐呵呵地说。

  “过年的核心价值在于团圆,在于亲情的回归,而不是被人情所累。”陕西省咸阳市咸阳中学语文教师乔亚梅说,要让农历新年不再成为“辛年”,就要摒弃攀比、虚荣等不良心态,放下疲惫和世俗,树立健康的价值观,多和亲人团聚谈心,让家真正成为温馨的心灵港湾。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张如意表示,礼尚往来应当轻礼品重心意,走亲访友应当轻形式重感情,这样的年才能过得轻松。

  “平时多联系走动,不要等到过年时才恶补亲情功课。”刘博说,亲友间的感情重在日常交流,平日里时不时聚一聚,强似过年“急行军”式的走亲访友。“只有这样,"新春"才不会成为"辛春"。”

  作者:陈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