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应对“中国式逼婚”,真诚沟通才是良策

2013年02月15日16: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应对“中国式逼婚”,真诚沟通才是良策]
  新华网长沙2月15日电(记者史卫燕)“中国式逼婚猛于虎,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逼婚劝婚相亲了。”每逢春节,“剩斗士”们纷纷在网络吐槽,倾诉亲友轮番轰炸、攻城略地的各式逼婚,介绍自己临危不惧、见招拆招的应对攻略。

  这年头,未婚大龄男女青年没有准备两三个反逼婚策略还真不敢回家。网友“失败的小清新路线”贡献的一则攻略今年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被誉为“神回复”:“惊闻我今天回京,全家人开始了"啥时带个对象回家"的火力攻势。我淡定地抛出了杀手锏"我对象还没离婚",一屋子人面面相觑、沉默良久,开始改劝"分手吧"。我一口答应,自我解围成功。”许多网友表示此招肯定管用,就是杀伤力过强,怕父母受不了这个刺激。

  事实上,亲友的话语进攻容易应对,但父母黯然神伤、不言自明的担忧更是难以抵抗的“中国式逼婚”。

  有人在微博话题“父母年关恐怖绝招”吐槽说,一朋友回老家过年,这次父母没催他,也不提这个话题。但默默地在他拖鞋旁多放了一双女式拖鞋,床上多放了一人份的枕头和被子。洗脸台上有杯子和牙刷,书桌上摆着几本女性时尚杂志,衣柜里还有女式睡衣。这人才回家一天,已经颤抖着说几乎要怀疑自己跟人冥婚过了。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段子让众网友大呼:“hold不住。”

  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是,受“逼婚”所迫,这些未婚男女不得不早早打响“婚姻保卫战”。在恶战中,他们“腹背受敌”:一方面要在人海中努力寻找总不出现的“另一半”;而另一方面更要想方设法抵御父母的“逼婚”压力。

  许多父母感叹,自己年轻的时候根本没有恋爱,只是找一个能和自己过日子的人结婚就幸福地走到了现在,现在的孩子太重视虚无缥缈的“爱情”了。而儿女们也会不服气地说,不要凑合过生活,必须找到“真爱”才结婚。

  有研究婚姻制度的学者指出,当空间非常大的时候,人粘在一起过日子很重要,男女都倾向于找“生活伴侣”;但随着人口越来越多,空间越来越小,粘在一起变成一件麻烦的事,没有情投意合的“精神伴侣”的婚姻对很多人来说成了负担。特别对于女性,经济独立意味着不需要通过结婚来找“长期饭票”。而像煮饭、换电灯泡这种以前定位为女人或男人所负责的家务劳动,找钟点工就能轻松“搞掂”。

  时代的变迁的确影响着人们对婚姻的选择,认真选择人生伴侣也应该不是错误。也许,不敷衍、真诚地与父母沟通,比学各大门派的“反逼婚攻略”有用得多。至少,你们会更加了解彼此。

  作者:史卫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