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俄罗斯流星雨 > 13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天降陨石 国防部此前收到有关信息未预警

2013年02月16日02: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俄罗斯天降陨石 700人受伤 2人伤势严重 专家呼吁公众不必恐慌]
2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留下的轨迹清晰可见。新华社发
2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坠落留下的轨迹清晰可见。新华社发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视频截屏显示,陨石坠落导致一名当地居民受伤。新华社发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视频截屏显示,陨石坠落导致一名当地居民受伤。新华社发
工人们维修被损坏的电线。新华/法新
工人们维修被损坏的电线。新华/法新
一家商店被陨石坠落造成的冲击波破坏。新华/法新
一家商店被陨石坠落造成的冲击波破坏。新华/法新

  一颗陨石15日上午坠落在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地区,爆炸冲击波损毁许多建筑物玻璃,致伤超过700人。专家确认,该事件与掠过地球的小行星2012DA14无关,呼吁公众不必恐慌。

  目击者以为飞机坠毁

  当地时间15日大约9时20分(北京时间14时20分),一道亮光出现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互联网一段视频显示,一团亮光划过天空,留下粗大的白色尾迹。

  车里雅宾斯克市居民瓦西里·罗日科告诉俄罗斯一家电视台记者:“我正开车通过广场。突然,一道非常、非常亮的光照亮广场,不是一般的亮。耀眼的光芒持续三四秒,继而恢复正常。我看见(天空中)一道痕迹,随后听见一声巨响。”

  俄罗斯“生活新闻”网站发布一段视频:车里雅宾斯克一所学校一些窗户破碎,玻璃散落地面,学生们尖叫。

  “起初,一道异常明亮的光照亮学校右侧全部教室。这种光似乎只能在世界末日出现。”教师瓦莲京娜·尼古拉耶娃说,“随后,天空出现一条痕迹,看似飞机尾迹,但粗十倍。”

  另一名目击者丹尼斯·拉斯科夫说:“我以为一架飞机正在坠毁,却没有听见发动机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我听见一声巨响。”

  与掠过地球的小行星无关

  俄罗斯航天局当天下午确认,一颗陨石以每秒大约30公里的速度坠落。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紧急情况部门发言人尤里·布连科说:“大约9时20分,一个物体出现在车里雅宾斯克地区上空,飞行速度非常快,拖着尾迹。两分钟后,传出两声爆炸。冲击波损坏车里雅宾斯克市和周围一些城镇建筑物玻璃。”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发言人叶连娜·斯米尔内赫说:“获得证实的信息显示,一颗陨石坠向地面过程中燃烧解体,破碎成若干块。”

  车里雅宾斯克位于乌拉尔山区,距首都莫斯科大约1500公里。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米哈伊尔·尤列维奇说,一个碎块坠入距离切巴尔库尔市1公里的一个湖中。俄新社报道,乌拉尔地区秋明、库尔干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也有碎块坠落报告。当局正试图确定碎块坠落地点。俄罗斯国防部说,士兵在车里雅宾斯克湖附近发现一个直径6米的坑。

  哈萨克斯坦西部地区紧急情况部门一些官员说,当局正在寻找坠入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地区的两个不明物体。

  俄罗斯科学院推测,陨石质量大约为10吨。欧洲航天局在官方微博客上说,这颗陨石与名为2012DA14的小行星没有关联。这颗小行星直径大约50米,预计在格林尼治时间15日19时(北京时间16日3时),以大约每小时2.8公里的速度由印度洋苏门答腊岛上空掠过。

  受伤者超过700人

  俄新社援引车里雅宾斯克市政官员的话报道,截至莫斯科时间15日中午,超过700人在陨石坠落事件中受伤,包括159名儿童,其中多数人遭碎玻璃划伤。112名伤员进入医院治疗,其中2人伤势严重。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说,车里雅宾斯克一座锌工厂的一座建筑受陨石爆炸冲击破影响,部分屋顶和墙壁坍塌,受损面积大约600平方米。至少12所学校和3所医院建筑物玻璃破损,一座滑冰场的屋顶受损。俄新社网站一张照片显示,锌工厂建筑失去屋顶,红砖外墙部分坍塌。其他照片显示,建筑物门窗玻璃破碎,其中一些窗户窗框向内凹陷。

  南乌拉尔州立大学一些建筑受损,宣布停课至少两天。学校发言人说,建筑物屋顶没有坍塌,但损坏“十分严重”,不少窗户玻璃破碎,其中一些窗户连同窗框一起震落。

  陨石坠落地区核电设施集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的核燃料处理工厂。陨石坠落后数小时,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说,这一企业在乌拉尔地区的全部核设施没有受损,正常运转。车里雅宾斯克市政府说,监测结果显示,辐射水平正常,没有放射性污染。

  据新华社

  反思

  国防部此前收到过陨石信息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他们几天前已收到有关坠落陨石的信息,但当时专家认为这颗陨石会在坠落地球前燃烧殆尽,因此没有发出警报。据推测,这颗陨石重达10至30吨,速度达30至40公里/秒。

  另外,车里雅宾斯克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俄新社,该动物园里的部分动物从14日夜间就开始有异常反应,其中狼和马的反应最为激烈。但目前尚不清楚动物的异常反应是否与陨石坠落有联系。

  不过,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说,每天有将近200块陨石落到地球表面,其中绝大多数掉进海里。1976年,中国发生“吉林陨石雨”,前两年在青海西宁附近也曾有过陨石雨。天文馆对小行星有监测系统,但对于陨石这样的流星体“完全没有可能提前知道”。

  晨报综合报道

  分析

  陨石坠落居民区并不多见

  据新华社电 15日早晨发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陨石坠落事件引起科学界和舆论的热议,“俄罗斯陨石”已成为目前社交网站推特上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科学家和天文爱好者试图通过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和新闻报道中的只言片语来推测这个造访地球的“天外来客”究竟是什么。

  有天文爱好者在社交网站上说,“小行星2012DA14今晚将飞至距地球27700公里处,这一距离比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高度还要低,坠落俄罗斯的陨石可能是小行星靠近地球的前兆”。但俄天文学家否定了这种说法,因为陨石的飞行方向是从东北到西南,而2012DA14与前者几乎是“相向而行”。

  俄科学院地圈动态研究所研究员瓦列里·舒瓦洛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猜测,拜访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客人”可能是一颗重达数吨的小型陨石。此外,它可能是非常罕见的铁镍陨石,因为天体抵达大气层下层需要足够的硬度,否则会在大气层中燃烧解体。

  俄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尔盖·巴拉巴诺夫表示,陨石坠落现象每年在地球上可观测到多次,但像这次落入居民区的情况并不多见。今天坠落的陨石发出非常耀眼的光,且带着白烟,按惯例它应该能落在地面。不过这位专家指出,陨石碎片找不到的情况时有发生。俄科学院暂无向坠落地点派遣考察组的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