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疑找出“马肉风波”真凶 企业许可证被吊销

2013年02月16日02:4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法国疑找出“马肉风波”真凶 涉嫌把750吨马肉贴上牛肉标签出售 许可证被吊销]

  法国官员14日把“马肉风波”的大部分责任归咎于一家法国企业,说这家企业涉嫌把750吨马肉贴上牛肉标签出售,致使欧洲消费者购买数以百万计假牛肉产品,是“马肉风波”的罪魁祸首。

  法国竞争、消费者事务与反欺诈总局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斯潘盖罗公司将进口马肉贴牛肉标签销售,存在“商业诈骗”行为,其肉制品卫生许可证立即被吊销,也就是说其暂时不能从事肉制品加工,同时还将面临司法调查和处罚。

  调查结果认为,另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可米吉尔为马肉风波受害者之一,但也存在监管缺失等经营问题。

  15日,法国政府将派遣一个专家组前往斯潘盖罗公司位于法西南部城市卡斯泰尔诺达里的总部和工厂,进行全面技术检查,以决定是否永久性吊销其食品卫生许可证。

  调查结果显示,斯潘盖罗在过去6个月内进口了约750吨产自罗马尼亚的马肉,其中550吨贴上“欧盟原产牛肉”的标签,通过一家中间商出售给法国食品加工企业可米吉尔。这550吨“牛肉”在可米吉尔位于卢森堡的加工厂被制作成450多万份食品,销售给13个欧盟国家的28家分销商。在这一事件中,可米吉尔可能被上游企业蒙骗,将掺有马肉的牛肉加工成牛肉馅饼,但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忽略”检验,存在经营过失,不能完全被免责。

  各国进展

  法国

  进口马肉检出止痛药成分

  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14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方已确认3具从英国进口的马尸中含有止痛类药物苯基丁氮酮成分。这3具马尸将被销毁,以避免其马肉进入食品流通销售渠道。

  勒福尔强调,这起风波与涉及欧洲多国的“挂牛头卖马肉”事件无关。但他没有透露与这起风波相关的更多细节。

  苯基丁氮酮可用于治疗强制性脊柱炎等疾病,但由于它可能引起一些患者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良反应,国际上对其进入食物链有严格限制。

  英国

  警方逮捕3名嫌疑人

  英国食品标准局12日突击检查并关闭英格兰北部约克郡的彼得博迪屠宰场和威尔士阿伯里斯特威斯的肉类加工企业“法姆博克斯”,认为彼得博迪屠宰场涉嫌向“法姆博克斯”供应马的尸体。

  英国警方14日宣布,在彼得博迪逮捕一名63岁男子,在“法姆博克斯”逮捕两名男子,分别为64岁和42岁。

  英国艾斯达食品公司发言人乔·纽博尔德当天说,初步检测报告显示,在所售一种500克装牛肉酱中检测出马的DNA,已经把这种产品和其他三种产品下架。艾斯达食品公司在英国有大约550家连锁店。

  德国

  出现含有马肉食品

  德国官员说,国内出现含有马肉的食品,两家德国超市已经把配有牛肉酱的冷冻宽面条产品下架。

  塞浦路斯

  已销毁16吨汉堡包

  同日,塞浦路斯的一位公共卫生官员对媒体说,自“马肉风波”发生后,塞浦路斯已销毁16吨汉堡包。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没有说明这些汉堡包是因含有马肉还是食品过期等原因被销毁。

  荷兰

  调查全国屠宰场超市

  荷兰经济部副大臣沙伦·迪克斯马14日说,荷兰食品和商品管理局的官员调查全国大约100家屠宰场和超市,取回大约200份牛肉酱等含肉产品样本接受检测,以确认是否含有马肉。“无法接受消费者被那些为了自己利益的人误导”。

  谢彬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害群之马”何以肆虐欧洲?

  尽管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但马肉风波的不断发酵却将欧洲的食品监管推上风口浪尖。是制度欠缺,还是执行不力?是百密一疏,还是积弊已久?一系列问题考验着消费者的信心,也给欧洲的食品监管者们敲响了警钟。

  历史上,欧洲食品安全事故不断。从疯牛病到“二恶英”饲料污染,从口蹄疫到李斯特杆菌污染,每一次事故都会促使当局出台更为严厉的措施,以期能将食品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比如2002年欧盟首次提出的“可溯性”概念以及数年后开始推行的“农场到餐桌”的全程监控管理,都对各个生产环节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在坚固的防线面前,“害群之马”能够一路绿灯,从农场直达消费者餐桌,本身就是对监管措施的一次“拷问”。

  首先遭到质疑的是安检部门的抽检频率。一位业界专家对媒体表示,所谓的检查相对“罕见”,大概两三年一次或是在食品公司报告出现问题时才会进行,无法确保可溯制度及时到位。

  其次是相关部门的抽检方法有缺陷。法国一家消费者协会的主席阿兰·巴佐对媒体表示,监管者往往更加关注终端产品的卫生检疫,忽视了产品在一系列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这也是马肉能够逃过监管的原因之一。

  另外,食品安全检疫规则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纰漏。据瑞士媒体报道,理论上,经销商必须拥有肉类来源地的证明。但事实却是,即使他们不向监管部门出示证明,也不会妨碍出售产品。

  即使是“拥有世界上最严格食品安全制度”的欧洲,亦难免出现“挂牛头卖马肉”的造假现象,值得人们深思。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健全监管措施,防止“害群之马”继续为祸,从而使消费者重拾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