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生为贫困孩子义卖收到假币 梦中哭喊还我钱

2013年02月16日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学生为贫困孩子义卖收到假币 梦中哭喊还我钱(图)]
当得知自己辛苦义卖赚回来的钱是假币时,孩子哭着说再也不去卖东西了。

  当得知自己辛苦义卖赚回来的钱是假币时,孩子哭着说再也不去卖东西了。

  只要一枝玫瑰的男子用假币骗走112元,给山区孩子义卖的愿望落空了

  男孩家长愤怒了,要出一万元请骗子站出来

  阅读提示

  为给贫困山区孩子捐赠衣物,郑州13岁的晨晨(化名)和同学到街头卖花,不料想遭遇到骗子。两个孩子辛苦奔波赚到的钱,被一名中年男子用假币骗走。昨日,愤怒的家人带晨晨来大河报社讲述过程,并表示要设法找到骗子,“只要骗子出来道歉,我愿意给他1万元钱!”

  记者 魏浩 文 李康 图

  【热心少年】

  为贫困孩子买鞋街头卖花

  今年13岁的晨晨和14岁的昭昭(化名)今年读初二。春节在家上网时,无意看到贵州山区孩子缺少御寒衣物的网页,晨晨遂与昭昭等人商议,大家一块给山区的孩子们献爱心。“搜集大量冬季衣物后,晨晨想再买双新鞋捐出去,于是想到了趁情人节出去卖花,用赚到的钱买双新鞋。”母亲杨女士说。为此,晨晨和同学准备了2天时间,写广告、询问花价、联系同学,“仅是写爱心广告,就用去了半天时间”。面对大河报记者,一脸纯真的晨晨说起自己的爱心活动,特别认真。

  到情人节当天中午,原定5人的卖花小组,因一人在老家未返回郑州、两人睡懒觉,仅剩下了晨晨和昭昭。下午1时许,两男孩顾不得吃主食,从餐桌上匆匆离开,带着从花店批发的20枝玫瑰,乘公交车从老鸦陈赶到人民公园,开始沿路售卖,直到第一个也是骗子客户的出现。

  【遭遇行骗】

  男子用假币换走一枝花和112元

  从人民公园东门出来,晨晨和昭昭又沿二七路向南走,边走边卖。此时,他们的手里依然还是20枝花,未卖出一枝。

  “在大上海城西门对面(二七路)的一个出租车停靠站,一名身穿深色上衣、平头、骑黑色破旧踏板电动车的中年男子,主动找我们买花。”晨晨说,男子只要一枝花,并将价钱压到了7元,但却拿出了一张百元钞票。“因为零钱不多,刚开始我们还不想卖给他,但想着他是我们的第一个客户,我们就开始凑零钱。”晨晨和昭昭分别找给男子70元和20元零钱,但男子又称昭昭没给他零钱,已和同伴分开的晨晨又给了男子20元钱,随后把准备坐公交的2元零钱也给了该男子。

  等到两个孩子凑到一起,发现多找了男子22元时,男子早已没了踪影。下午4时许,表哥在路口见到晨晨时,两个男孩已累得够呛。在附近一家快餐店,晨晨半分钟吃掉了一个汉堡,昭昭也一口气吃下两个汉堡。

  卖花赔了钱,不好意思返回的男孩,在附近坚持到了傍晚时分,卖出了11枝玫瑰花。但他们此时还不知道,攥在他们手里的百元钞票,竟然是假币。

  【孩子家长】

  孩子不愿再参加此类活动

  当晨晨和昭昭挤公交回到家时,已是晚上8点。“晨晨爸看到钱后,怕孩子受刺激,没敢说是假币。”母亲杨女士说,“既然是接触社会,就不能说谎话。”得知辛苦赚回的钱是假币时,晨晨大哭不止,“夜里3点,孩子还在梦中哭着喊"还我钱、还我钱"。”

  而疲惫的昭昭回到家后,同样感觉失落。昨日,昭昭的父亲朱先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此前知道了孩子们的想法后,他特别支持。“我说你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去献爱心,比拿着压岁钱献爱心更有意义。”但作为一名经商的家长,朱先生在儿子出发前,还不忘提醒他们不要收大额钞票。但未曾预料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孩子本来就有点内向,回来以后感觉受到了打击,说再也不去卖东西了。”朱先生说。

  昨日下午,在大河报接待大厅,晨晨从口袋里拿出那一张百元假币,问一旁坐着的母亲:“如果骗子被找到后,会不会有人去打他?”得知骗子有可能挨打时,晨晨又与杨女士商量,“那我们能不能原谅他(骗子)?”

  杨女士说,当晨晨为收到假币痛苦时,她仅是觉得孩子还小,难免伤心。但当他质疑网上有关贫困山区孩子受苦的真实性时,她害怕了。“我们不想孩子这么小就怀疑一切!”震怒之下,杨女士和家人决定,拿出1万元钱,要男子“现身”并向孩子道歉。“只要他站出来,我们就原谅他!并给他一万元钱。”

  【网友反响】

  别让爱心遭遇冷血

  该男子是否会出现,我们尚不能断定。但昨日下午,大河报分别在腾讯、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此事后,还是引起了4万多人次的关注,和逾千名网友的转发、评论。

  截至昨晚10时许,大河报腾讯官方微博就此事的报道,已有4.4万人次的转发、评论;大河报新浪官方微博上,也有800多人次的转发和评论。

  网友“兰蒂”说:这种人应该受到谴责,把孩子的爱心给抹杀了。网友“HFUT-鱼汁之之之”感叹道:可悲,可恨,可耻。

  “在孩子心中埋下恶的种子,不是用金钱来弥补的,骗子,你会给自己的孩子假钱用吗?”一网友说。另一网友说:“社会,你赢了!看了这句话真的很有同感。我们想为孩子展示真善美,社会却结结实实地扔来一坨烂泥!”

  网友“微小宝”说,利用孩子的辨别能力弱来满足自己的利益,良心何在。家长的一万元是用来挽救孩子对社会的信心,是抚平孩子的创伤;网友“屈灵合”: 大家齐心合力揪出平头小子,别让爱心遭遇冷血。

  网友“脚底板那三颗痣”:挫折教育,很好的事情,孩子们,长点心吧!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是社会第一课,比同龄人早接触到这很好!

  网友“雯不能再做小朋友”:社会是一个大圈子,小孩是圣洁的天使,可是为什么总会有一些人或事让他们失去信心,抑或是增加了一点愤愤不平。受伤的孩子心里就会加把锁。

  而有很多网友表示愤慨的同时,也当起了“专家”。众网友称,在谴责骗子同时,重要的是家长和媒体等要教育孩子认识社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冲动、震怒于事无补,只能加重孩子的委屈和挫折感,这就不好了。

  【教育专家】

  作为孩子的挫折教育,也不失为一次机会

  孩子的心灵最容易受到伤害,然而孩子的心灵,也更容易唤醒那些丑恶的人。昨天,就此事件对更多孩子和家长的影响,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首席心理咨询师王海勇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采访。

  孩子去卖鲜花,然后用劳动所得去帮助他人的初衷,是完全值得肯定的,动机是好的。王海勇说,不论在寒假还是暑假,都是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接触社会的契机,是值得提倡的。

  晨晨和昭昭所遭遇的事情,也让他们俩接触到了真实的社会,家长对此也不必过分担忧。晨晨之所以有如此反应,说明他们进入社会的机会少,同时也说明家长所营造的社会环境,有其不真实的一面。其次,把这个事情作为孩子的挫折教育,也不失为一次机会。“让孩子用最纯真的心灵,去唤醒社会上存在的丑恶人,觉得也是一件好事。”

  此外,从更深层次来分析,这个事情也反映了现实的教育问题。王海勇说,在当前的学生教育中,学校教育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位置。家长和学校很容易将家庭教育,特别是社会教育忽略掉。然而青少年无论上学到什么年龄,他们早晚都要融入社会,如果有一些事情,可以提早让孩子接触社会,接受社会大环境的教育。

  【律师】

  行骗男子违法情节恶劣

  昨晚,记者就两个男孩在事发地受骗一事,又咨询了金水路派出所治安管理三中队。接电话的民警称,孩子家长可到派出所报案,将事发详细过程告知警方。但民警同时坦承,事发地旁边是建筑工地,附近缺少监控设施,案件调查有一定难度。

  河南大豫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伯承受访时说,男子的这种行为根据数额来说尚未构成犯罪,但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其行为对孩子的心灵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对社会风气产生极大负面影响,与国家正在努力建设的诚信体系背道而驰。”张伯承说,男子使用假币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同时他所侵犯的对象,又是正在接触社会、从社会实践中学习的孩子,其违法情节是非常恶劣的。无论从法理,还是社会道德考虑,都应该从重处罚。建议警方按照法律规定,给予拘留等从重的治安处罚。 (来源:大河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