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西安迎客近400万收入超18亿 景区游人如织

2013年02月16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节西安迎客近400万收入超18亿 景区游人如织(图)]
2月14日,众多市民和游客在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上欣赏民俗表演。记者 侯智 摄
2月14日,众多市民和游客在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上欣赏民俗表演。记者 侯智 摄

  蛇年春节,西安旅游迎来开门红。超过390万游客纷至沓来,同比增幅达到58.2%。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1.4%。

  各大公园景区游人如织

  这是我市旅游业收获最为丰厚的一个春节,我市旅游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

  主要旅游景点游客数量大幅度增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近80%;华清池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近50%;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接待游客4.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90%;大唐芙蓉园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190%。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2.8万人次,增长幅度达480%。由于大量外地游客以自驾车的方式进入我市旅游,各大景点及周边地区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停车难的情况。

  数量众多的祈福许愿、传统庙会活动,成为吸引广大游客的重要热点,大唐西市接待游客46万人次,大兴善寺接待游客4.14万人次,西安博物院接待游客5.3万人次,水陆庵接待游客2.1万人次,草堂寺接待游客9.2万人次,广仁寺接待游客4.5万人次。

  温泉滑雪短线游受青睐

  黄金周期间,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接待游客22.99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待游客47.39万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35万人次,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22.65万人次,曲江唐城墙遗址公园接待游客14.99万人次,汉城湖景区接待游客19.56万人次,临潼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9.83万人次,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51万人次。

  滑雪场、温泉地也是备受青睐。其中,蓝天碧水湾阳光浴场等7家温泉景点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白鹿原、翠华山、沣峪庄园等三大滑雪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天气较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因素刺激了游客量。同时我市在黄金周前也精心谋划设计推出的5大主题42个春节活动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旅游市场的供应,温泉节、滑雪节、冬令营、庙会、灯会、游园会、民俗演艺、食品节等活动精彩纷呈。“西安旅游千万元惠民”、门票礼包派送等活动则让游客市民享受了巨额的优惠让利,有效地聚拢了人气。

  延伸阅读

  西安首次跻身春节

  到达人气城市前十

  春节黄金周期间,市旅游局通过两大电信运营商向150余万外来游客发送“迎宾短信”。加上各种特色服务和节前的集中宣传,让西安首次跻身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位列“到达人气城市”第9位。

  在昨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网联合发布的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上,“到达人气城市”前10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三亚、杭州、西安、厦门。(记者陈黎 实习生朱清)

  节日市场购销两旺

  商品销售额达92.7亿元

  春节期间,我市商品供应充足,服装、珠宝饰品、数码产品成为节日消费的热点商品。据市商务局初步估算,全市实现商品销售额约92.7亿元,同比增长18.6%。

  节日期间,开元、民生、世纪金花、金鹰、百盛等大型商场和华润万家、人人乐等大型超市,日均客流量在6万人次以上。服装、珠宝饰品、数码产品是节日消费的热点商品,烟酒糖茶、营养礼品、化妆品等销量大幅增长。据统计,女装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42.6%,男装类商品销售同比增幅36.1%,皮革制品类同比增长29.3%。

  据初步估算,全市春节黄金周餐饮营业收入约7.6亿元,同比增长6.3%。节日期间,我市高档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0%左右。特色鲜明的年夜饭、团圆宴、合欢宴等系列宴席,颇受顾客喜爱。同时,富有浓郁陕西特色的方便食品品种繁多、品质优良,是今年春节餐饮消费的新亮点,餐饮外卖消费同比增长30%以上。此外,自驾游、短途游带动了农家乐餐饮及当地特色小吃销售。(记者 李媛)

  日均5000警力保平安

  五个未发生 市民很安心

  昨日,记者从西安警方了解到,截至大年初六,我市春节期间未发生一起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事件,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大唐西市庙会等21场次30.7万群众参加的大型活动安全万无一失。春节期间西安日均5000警力保平安,全市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平安度过了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破获刑事案28起

  大年初一晚,正在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解某被公安高新分局民警当场抓获,并深挖落实盗窃案件5起。这是春节期间西安市公安局深化打防控工作的一个侧影。

  春节期间,全市平均每日出动巡逻警力2600余名、群防力量1900余名,以军警联勤、武装巡逻、便衣侦查、武装设卡盘查等方式结合,全面加大钟鼓楼广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大雁塔南北广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和繁华路段的警力布控,出动警力总数较去年同比提高71.6%,见警率明显提高。

  据统计,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8起,其中“两抢一盗”案件1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3名,查处治安案件347起,查处违法人员146人。

  全市未发生较大火灾事故

  全市治安、消防等各警种深入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点等人员聚集地区,除隐患、降事故、保安全,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查处工作,共计对3279个场所进行了治安检查,消除安全隐患487处,限期整改80家;全市消防官兵开展“零点夜查”专项行动,24小时执勤备战,以学校、医院、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网吧、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组织40个检查组,对全市586个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致人死亡或受伤的火灾事故。

  警方还在全市设置烟花爆竹检查站40个,检查零售摊点1372个,捣毁非法储存窝点6个。同时,检查旅游景点120处,消防安全隐患30余处,查处“黑导”、“野导”20多人,确保了全市旅游景点治安秩序良好。

  四项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节日期间,交管部门针对节日期间人流、物流急剧增加,交通压力较大的实际,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在主干道和易堵路段进行巡查疏导,严查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载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春运环境。二是深入交通疏导。在重点路段、部位安排岗位121处,设立春运检查服务站18个,每天组织近2500余名交警上街执勤,重点加强对市区主干道、迎宾路线、施工路段及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管理。三是每日组织移动指挥车和GPS巡逻车进行巡查,严查酒后驾车、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四是在进出山口、各旅游景点主要出入口设立24小时检查服务站,对车辆进行严密监控。(通讯员张倩 段少伟 记者王涛)

  作者:陈黎 朱清 (来源:西安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