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关注中国加大保钓宣传力度

2013年02月16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媒体关注中国加大保钓宣传力度]

    美国专家认为中日交恶对日方更不利

  【香港《南华早报》2月15日报道】题:北京为强化对钓一鱼岛的主权诉求加大宣传战

  随着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北京加大了宣传力度,以表明自己对东中国海有争议的岛屿拥有主权。

  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采取少有做法,14日直播了3艘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巡航的画面。这些船只于14日清晨5点左右进入该水域,航行期间用汉语和英语向日本巡逻船发出警告,要求其离开。

  央视报道说,海监船遇到了强风,但能见度是春节假期中最好的一次。央视记者在其中一艘名为“海监50”的船上报道说,海监船在距离钓鱼岛13海里处航行,未来还会进行类似的巡航。

  这名记者报道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近来,中国官方媒体高调报道了解放军的训练和国家海洋局的巡航,强调船员和军人为保护国家主权牺牲了在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4日说,鉴于安全局势的不断变化,日本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有权发展实施先发制人打击行动的能力,不过它目前还没有计划采取这一做法。这一表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日紧张关系。

  小野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当攻击日本的意图非常明显、威胁迫在眉睫并且没有其他选项时,日本可以根据法律规定对敌方目标实施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2月14日文章】题:日本在与中国关系恶化中损失最大(作者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

  日中关系是二十国集团中最为紧张、最缺乏互信的两国关系。这对中国不利,但是对日本就更为不利了。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不像中国有着多样化的贸易伙伴关系,而且它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的消费市场来支撑其经济增长以及它的一些大企业的健康发展。

  日本政府去年宣布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实行国有化,不出意料地在中国国内引发了反日浪潮,而且中国政府任由民众反日抗议持续的时间比以往更长。中国的抗议群众发起抵制日本企业的活动,日本商店和企业遭受严重损失。单单去年9月,日本丰田和本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49%和4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加强美日安全关系,但华盛顿无法保护日本公司不受中日之间越来越多的摩擦的冲击。中日关系摩擦对日本的未来的威胁比中国海军构成的威胁更大。况且,美国还必须维护它自己与中国的关系。

  为了保持自己的支持率,日本新当选的自民党政府想通过对中国采取强硬的言行来投射力量。日本民众中有很大一部分人要求对华强硬。然而,日本民众更希望他们新当选的领导人重振经济,使之生机勃勃地增长,这就是为什么与中国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是不明智的。实际上,“投射力量”的最好方法是通过提振经济(而不是武力炫耀),来增强国力。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应当尽力重建日中互信,不是说要在岛屿之争中作出让步,而是同意暂时把问题搁置一边。岛屿争议今年不会得到解决。最好是把焦点放在恢复两国关系上,这会增强两国经济,由此延伸,也将会增强两国政府在国内的威信。

  日本六年里换了七任首相,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没有什么比恢复经济活力更重要。如果日本领导人反复陷入与中国的冲突,就不可能恢复经济活力。

  【共同社日本那霸2月15日电 】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相关人士透露,3艘中国海监船15日上午进入了尖阁诸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警告其立即驶出领海。

  政府已将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

  这是自本月4日以来中国公务船再次驶入日本领海,也是政府公布中国军舰向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以来首次进入领海。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