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假最后一天返程高峰 今年春运最大客流来临

2013年02月16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长假最后一天返程高峰 今年春运最大客流来临(图)]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春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在上海南站站外的出租车候客区,人们拖着行李箱,有序地排队打车回家。 蒋磊 摄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春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在上海南站站外的出租车候客区,人们拖着行李箱,有序地排队打车回家。 蒋磊 摄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大批赶着今天上班的市民和务工人员集中返沪,返程客流再度攀高。来自铁路上海站的统计,截至20时,当天抵沪客流已超过30万人次,三大火车站都开足出站闸机方便旅客快速出站。来自各长途客运站的信息,昨天通过公路抵达上海的客流也超过了15万人次。1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741万人次,迎来今年春运最大客流。交通部门预计,未来几日,随着学生、务工人员逐步返回上海,返程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以后。

  温情

  列车员姐姐送加加回家

  昨天1时01分,郑州开来上海的动车D668次正点到达上海站,上海客运段列车长樊健带着5岁的加加走下站台,亲手将孩子交到了前来接站的姚叔叔手中。直到此时,远在郑州的加加父母才真正放下了心。

  在8个多小时前,D668次动车从郑州始发。粗心的加加爸爸下车找人,把他5岁的孩子留在了车上。动车开走后,加加爸爸赶忙向车站求助。信息传到列车长樊健这儿时,列车已经开出了商丘站。“前面还有好几站,万一孩子跟着别人下车走丢了可怎么办?”樊健和列车员姑娘们不顾拥挤,一节一节地寻找失散的加加。20分钟后,她们终于在11号车厢找到了靠在行李上熟睡的孩子。

  漫长的旅途中,列车员姑娘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位小弟弟旅客。怕孩子饿,她们送上点心和饮料。为了缓解孩子的紧张心理,她们还和他讲笑话逗乐。由于列车的晃动加上旅途的劳累,孩子有些晕车,连番的呕吐,姑娘们一次次将污物打扫干净,还把快餐盒里的米饭做成粥给孩子食用。

  此时,孩子被找到的消息也传递到了郑州火车站。由于当天已没有列车送加加爸爸回到上海,他就让亲戚前来车站接孩子。在站台上,听到孩子连声说着“谢谢姐姐”,樊健和其他姐妹们都开心地笑了。

  忙碌

  每半分钟一辆大巴进站

  长途客运南站昨天的返程客流也再度攀高,达到了近4万人次。进站下客的长途大巴超过1300多班,极端高峰时平均每半分钟就有一辆大巴进站下客。

  与铁路客流“进多出少”不同,长途客运南站在迎接返程高峰的同时,也迎来了出行小高峰,昨天的出发客流已接近3万人次。车站客服部经理石薇薇告诉记者,前来乘车的大多是由云、贵、川、湘、鄂等地乘坐火车到达铁路南站后,再转乘长途汽车前往苏南的外来务工者,其中昆山方向的客流特别多,昨天一早开门后,连续8班车全部满载。车站方面马上加派加班车,将班次间隔缩短至8分钟一班,及时疏散中转旅客。

  据了解,为了确保从西南和中原地区过来去苏南的外来务工者能及时中转,长途南站每天准备了50辆次的加班车运力,根据火车到达的时间合理安排。车站昨天共发送班次1020班,往江苏方向的短途班次占到了总发班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服务

  有“便利”也有“怨言”

  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三流相遇,形成了首波返程客流高峰。目前公交28条春运专线已经投入运营,上海火车站夜间蓄车点也已全面启用。昨天0时至6时之间,先后有多列从阜阳、淮南、郑州等地开来的列车抵达上海火车站。从现场的客流看,驶往市郊的春运专线客流相对比较高,如开往川沙的春运3线每20分钟发一班车,车上基本座无虚席;驶往南汇、周浦的春运4线客流也较多,终点站同时有3辆车在等候,旅客坐满后立即发车。

  这几天,连接上海两大火车站的地铁1、3号线也都加开了“头班车”,集中疏运后半夜和凌晨抵沪的旅客。地铁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还提前半小时左右开站,让等候的旅客进站避寒。

  但是,春运归途中也存在一些不太便利的情况。旅客石先生向记者反映,前天22时45分左右,他乘机飞抵浦东机场T2航站楼时正值夜间航班进港高峰。由于当时地铁2号线已经停运,机场大巴也大面积缩班,旅客只能乘出租车回家。在出租车站点上,等车的队伍超过2000人,要排上一两个小时才能乘上出租车,一些旅客浑身上下被雨淋湿,冷得直哆嗦。此时,黑车驾驶员出现了,150元一位的 “拼车价”招徕了不少无奈的旅客。(记者 陶健)

  作者:陶健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