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湖民警1天帮游客打捞3苹果手机 最怕有人落水

2013年02月16日09:3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俊
原标题 [西湖片儿警连年夜饭也没得吃 一天帮游客打捞仨“爱疯”]
忙碌的老周
忙碌的老周

  浙江在线杭州2月15日讯 (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李伟)  经常去三潭印月的人可能会有注意,有一个年过半百的老民警常在人群中出没。

  今年春节长假,他跟往年一样,依然那么忙碌。

  从除夕开始,他就没有歇息过,都在岗位上。就连年夜饭,他也是一个人在冷清的所里胡乱吃的。

  今天是年初六,长假最后一天。因为重感冒,他才被同事从单位拽回了家里休息。

  他就是周翔军,杭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水上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53岁。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周”。

  跟记者聊天时,老周还不停剧烈地咳嗽着。

  “今年春节是最安耽的,这样我苦点也值得了。”老周笑着说。

  年初二就帮游客打捞了3个苹果手机

  本以为今年春节天公不作美,可能影响到游客外出。

  但从大年初二开始,西湖景区的游客就呈井喷态势。

  “光三潭印月一个岛,日均客流量就在2.5万到3万之间。”

  人一多,事情自然也就多了。仅年初二一上午,老周就先后接到两起游客财物落水的报警。

  中午11点40分,他正在所里吃午饭。有报警称,柳浪闻莺金牛池一带,有旅客不慎将大量财物落入水中。

  接到报警后,老周扔下手中的饭碗赶往现场。

  “那一带水下情况特别复杂,除了有很多铁质的水管外,还有很多石块、水草,能见度不高。”

  考虑到直接用磁铁搜索会被管道吸住,老周就搬出了看家宝贝水下探测仪。通过探头可以将画面传送到岸上的屏幕上,从而确定水下情况。

  “连水底的螺蛳和小鱼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玩意儿给我帮我不少忙。”老周说。

  失主是从安徽来杭旅游的,他说,当时让同事给自己拍照,把手包放在了护栏上,结果凹造型时不小心把包碰进了水里。包里有5000多现金,还有两只iPhone5。

  一开始,他指定了一块区域,但老周在那里搜了很久都没有发现。于是,他扩大搜索范围,一个半小时后,在一片杂物下发现了一个闪光的拉链头。

  因为手包被夹在了管道和乱石之下,老周先用一根探钩把手包移到了一边,再用磁铁把放有手机的包给吸了上来。

  失主连声对老周表示感谢。

  其实,就在几个小时前,老周在平湖秋月水域巡逻时,已经帮一个外地游客打捞起了一只苹果手机了。

  “最多的是手机、照相机和DV机,人一多,碰一下,就可能掉进水里。”

  除了财物落水的报警,还有就是孩子走丢。

  家长们经常是忙着给自己拍照,一不小心,就跟孩子走散了。光今年春节长假,景区水上派出所就接到了10多起找孩子的报警。不过,通过广播寻人,一般半个小时内基本都能找到。

  老周说,只要是假期,民警们都会遇上这样的情况。

  最怕有人落水分外留意三大情人桥

  往年最让老周提心吊胆的是人员落水的突发事件。

  失足落水、被拥挤的人群挤下水、轻生、殉情的,什么样人都有。

  老周从警30多年来,和同事们共同挽救了近百名落水者的生命。

  “不过,今年春节是最安耽的,一起也没有,这样我苦点也值得了。”老周感慨道。

  断桥、西泠桥、长桥并称为西湖三大情人桥,在这里有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每年也都有人想在这里结束生命。因此,老周每次巡逻经过这些地方时,总是分外留意。

  有一年冬天,一位姓黄的湖北姑娘因感情纠葛,从西泠桥上纵身跳下。正在湖面上驾艇巡逻的老周远远看见后,立即开足马力疾驰而至,来不及掏出身上手机,他便跃入湖中。

  两分钟后将姑娘从西湖里救起。老周叹着气,拍着姑娘的头,学着湖北话说“小丫头,有什么想不通的,看你长得如花似玉,追你的小伙子怕要排成长队了!”一番开导的话让小姑娘破涕为笑。

  对于老周来说,“警情就是命令”,面对西湖水域的突发事件,老周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施救。

  有一次,他在水里足足泡了7个小时。那是2002年10月的一天上午,老周接警,一女子在北山路与保俶路交叉口的西湖边投湖自尽,他迅速赶到事发地营救。潜水、手摸、脚探都用了,自杀者却一直没找到,打捞工作一直进行到下午5点,最后在离岸边50米的湖底,发现女子遗体。

  “那次泡的时间太长,这条腿酸痛了好久。”老周曾因公负伤,左腿拿掉了一块骨头,伤愈后,每逢阴冷潮湿的天气,他的腿总是隐隐作痛,更别说泡在水里,但倔强的老周,每次得知有人落水,还是会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西湖。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周得了心脏病、糖尿病。

  但是倔强的他依然奋斗在一线,他说:“现在年龄大了,体力也差了,下水的时间越来越短了,但我是警察,我热爱这个工作,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只要能把人救回来,我愿意一辈子吃这样的苦。”

  话虽朴实,却是他真情的自然流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