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寒门学子身兼四职挣生活费 连续两年春节不回家

2013年02月16日10:02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寒门学子身兼四职挣生活费 连续两年春节不回家]
何三杰夜晚值班时打扫校图书馆岗亭周边
何三杰夜晚值班时打扫校图书馆岗亭周边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乐毅 实习生 未兴文

  今年农历除夕夜,华中农大图书馆后面的岗亭亮着昏黄的灯光,何三杰在此值班。他坐在岗亭中看着不远处一簇簇绚丽的烟花划过夜空,眼角有些湿润。这个连续两年寒假留校过春节的大三学子,强忍着一腔对家的思念留校打四份工,只为完成父亲临终的重托:“俺这辈子两个娃儿没拉扯大一个,你要照顾好你娘和你弟!”

  身兼四职

  除夕夜里校园守岁

  冬日的华农校园寂静一片,而最早打破这片宁静的就是何三杰。从上月23日开始,每天清晨6:30,该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大三学生何三杰,就到学校水产楼实验室喂鱼,开始他一天忙碌的兼职之旅。“俺最喜欢的是泥鳅,它在恶劣的环境中也能生存,不像金鱼那样娇生惯养。”何三杰说,他一人身兼多职十分累,但每天看看泥鳅,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上午7:30,何三杰又赶到荟园8栋打扫卫生;下午,他还要到校体育馆当保安;而当夜幕深沉,何三杰将迎来他最难熬的一份兼职到校图书馆的岗亭值勤。

  岗亭窗外寒风凛凛,吹得落叶簌簌作响,偶尔从南边的村子传来几声狗吠。每晚10:30到次日清晨6点,何三杰都在此守夜。“每天夜里会特别想家,特别是除夕,想到别人家吃团年饭,就特想念俺娘做的青菜炒鸡蛋和白菜炒肥膘。”如此辛苦付出也有回报,一天下来,何三杰可以赚到100元,由学校包食宿。“他一人做4份兼职,是我们学校寒假做兼职最多的。”华农寒假学生留校办公室副主任张朝阳表示,何三杰是华农校内当之无愧的“兼职王”。

  父亲嘱托

  兼职两年补贴家用

  “听着寝室外面噜噜噜行李箱拖动的声音,我又何尝不想,赶紧收拾行李,带着自己,带着思念,回到我那个两年多没有见过的家……”这是何三杰在QQ日记里写下的心声,而他坚持两个寒假留校兼职的背后,则是一个孝子对父亲临终嘱托的担当。

  何三杰老家在河南商丘夏邑县罗庄乡。因为贫穷,何三杰的爸爸40多岁才和患有智障的母亲成婚。2004年,何三杰的爸爸因摔伤导致下肢瘫痪,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何三杰身上,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父母。2006年,父亲病逝,那年何三杰17岁。父亲临终前对他说:“俺这辈子不值,两个娃儿没拉扯大一个……照顾好你娘和你弟弟!”何三杰哭着,像捣蒜似地不停点头,“爹,放心,放心!”2010年,他以21岁“高龄”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他的坚强和孝行被媒体所报道。

  上大学后,除了第一年他寒假回家陪母亲,其它假期何三杰都留汉打工,贴补家用。“有时我真觉得好累,但每次看到妈妈和弟弟的眼神,我都挺过来了。”他说。

  大义善举

  用辛苦钱接济他人

  尽管每一分钱都赚得不易,但何三杰对公益却十分热心。他走上大街小巷义卖报纸,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善款,救助流浪狗,组织班级义务献血……“每当三杰见到车站流浪的老人乞讨,总会停下脚步,捐出身上的硬币。”何三杰的室友程冬冬说。“三杰很同情弱者,有次我和他一起吃完饭,看到有同学为患白血病的同学在筹集善款,三杰便径直走过去,捐了10块钱。”何三杰的同班同学郭建华说,何三杰舍出的每一枚硬币都滚烫火热,他用他那带体温的辛苦钱来接济他人,这份爱很深沉。而何三杰则对自己的善举轻描淡写:“把钱捐给别人后,俺睡觉睡得更踏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