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日记之二]过年,让爱做主

2013年02月16日12: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春节日记之二]过年,让爱做主]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2月9日 农历除夕 河北承德

  春去春又来,花开花又谢,窗棂前的积雪,是春天的颜色,一天天消融着,一天天延伸拓展,霸占了墙上大片领地,随着阳光的到来,成了大片雪水。

  小时候,每当腊月来临时,家里就开始忙开了,爷爷在世时最有计划:腊月二十三扫房;腊月二十四买年货;腊月二十五煮肉、炸丸子;腊月二十六绞肉馅;最后几天就开始蒸豆包和馒头了:爷爷奶奶在案板上又是切又是撵的,我和弟弟则在锅下等着吃,一家人愉快地在一起忙着,说着,好热闹。

  奶奶说三十晚上不能睡觉,要守岁,我和弟弟就一直似睡非睡地等着十二点的到来,十二点还没到,外面清脆的鞭炮声就开始了,浓浓的硝烟味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宣告着旧历的结束和新年的到来。我和弟弟则叫喊着奔出去捡拾爆炸后的“烟花筒子”……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的除夕夜,我从北京赶回承德,和过去的二十多年一样,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鞭炮放完了,水饺也出锅了,一家人吃着水饺,心里都有一份渴望,希望自己能吃到带钱的或者带花生的水饺,这预示着新的一年有好运气。谁要是吃到了,就很炫耀的往桌子上一扔,不说话,那五分或者二分的硬币撞击桌子发出的响声,如同吃到它的人轻轻地偷笑声……

  父亲矫健的身躯渐渐萎缩,母亲乌黑的头发爬上银丝。为了理想抛下双亲只身闯荡,那份哀愁与不舍一次次次击打着内心。只有在过年回家时,慰藉这份守候的亲情。

  年少时爱幻想,总盼着过年,盼着自己快长大,早日成熟;长大了又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为没有好好读书而后悔,为没有买房而发愁;等到两鬓白发时,又感叹人生太仓促,为即将逝去的生命而感伤。即便是过年,也总是让人“说来惆怅”。人们常说,过年已成了一种程序,穿新衣,放鞭炮,吃年夜饭,可孩提时的那种喜悦,温馨、却似乎渐渐远去。人们心里的天平永远难以平衡,于是便有了许多莫名的烦恼与忧愁。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的存在,是一种幸福的形态。随着时代的变化,过年更具时代感、层次感,家人团聚充溢的是爱。父母对我,看重的是“回家”,而不是带多少钱;亲朋好友见面,看重的是“团聚”,而不是奢华。“春节开销”里,最重要的就是“爱”。

  一年的时光说长也短,在不知不觉中,又将揭开人生的一个新章节。过年是岁月对我们的赠品,尽管人的一生充满风霜雨雪和灌木荆棘,但我们都希望自己过好每一个年。

  天,虽然寒冷;风,虽然凛冽,但这寒气逼人无法阻止亲情在内心悄悄升腾、恣意泛滥的暖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