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期结束市民晒消费账单 老人花光一年退休金

2013年02月16日11: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假期结束市民晒消费账单 老人花光一年退休金]
  春节假期结束,昨天不少市民在准备上班的同时,纷纷整理春节消费“账单”。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家庭账单从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花费,主要集中在红包、压岁钱,礼品和交通费等方面,令不少市民感叹:“春节花钱如流水,不知不觉上万元,这个年过得不容易!”

  中老年人:

  一年的退休金过年花完了

  “年夜饭花费3600元,置办年货花了2400多元,一家5口人添置衣服花费1.3万元,给长辈、晚辈红包2.6万元,从初二到初六走亲戚买礼品2200元,就这亲戚还没走完,还有去一些景点的门票没算……”说起春节的花费,57岁的付女士翻着记录本感慨颇多,她说,像她这个年纪,上有老人,中间姊妹好几个,下有儿子、孙子,一大家子近20口人,长辈、晚辈都要照顾到,春节花费都超过5万元了。“俺们老两口攒了一年的退休金,过个年就花完了,虽然也有点心疼,看着一大家人都高兴,转念一想钱花得也值了。”

  新婚小夫妻:

  父母“孝敬钱”约占一半

  小梁和妻子老家都在武汉,大学毕业后都留在西安工作,去年两人领了结婚证,过年回家先在自己家呆了几天,再去妻子家拜年。“我俩坐高铁来回路费就近2000元。”小梁说,路费还只是零头,最大的开销是给双方父母的红包。“双方父母一人2000元,仅此一项8000元。我和妻子两边都有侄子侄女,晚辈的红包得2000元。走亲访友买礼品4000元,再加上买些年货、给父母添些衣服,共计花费了1.5万元。”小梁和妻子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还有相当于两三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过年的花销相当于我和老婆一个月的工资,不算太多,毕竟春节一年一次。今年是结婚后第一次回老家,出手当然要大方些。”

  三口之家:

  仅往返交通费就得万元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在今年春节格外流行。吴先生家在千里之外的福建,爷爷奶奶健在、父母兄弟姐妹一家十多口人,几乎每年都要花1万元买些陕西特产带回去;双方父母各孝敬5000元;每个孩子的压岁红包200元,得准备1万元;“春节期间难寻打折机票,单程就得差不多2000元,来回就是4000元,一家三口往返交通费要1万元,这还不包括往来机场的费用。”吴先生说,“今年亲戚都来我们家过年,年饭得三桌,加上烟酒差不多6000元。人多住宾馆,又得6000多元。”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年终奖发了2万元,也都花完了。

  这个春节

  不知不觉花了万余元

  一项“春节花销”的网络调查显示,四成网民春节花销在5000元以上,超过三成网民感叹这个春节,不知不觉间花了上万元,开销大一方面源于物价的上涨,有市民感叹说:“在超市里没见买啥东西,1000元就花出去了,过年7天假万余元都没了。”另外,由于人情、亲情都需要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表达,送长辈和小辈的红包,购买新衣花费,聚餐、娱乐,购买土特产,走亲访友都是“花钱如流水”的项目,尤其是红包压岁钱占了支出中的大头。(三秦都市报) (来源:西部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