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图说留美华人的另类年夜饭

2013年02月16日09: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图说留美华人的另类年夜饭]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导语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一家团圆的好日子,而年三十当晚的年夜饭又是备受重视的,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团聚的家庭宴会。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回家团聚的游子最期盼的就是能够吃上一口年夜饭。

  在大多数中国人和家人聚在一起吃着精美丰盛的年夜饭的时候,跨过宽广的太平洋,在美国的土地上,有一群独自在异国他乡打拼的中国人,他们虽然不能在新春佳节和家人团聚,却也在同一时刻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出了一桌桌华丽的年夜饭,纾解他们对故乡的思念。

  留学生:站着吃的年夜饭

  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在厄巴纳伊利诺斯州大学念硕士二年级小虞就开始为一个月后的春节做准备了。为了让背井离乡的中国学生能够在美国也能感受到春节的气息,厄巴纳伊利诺斯州大学的北大校友会预备组织大家自己动手做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离家两年的小虞还是第一次在美国吃年夜饭,准备的格外尽心。生长在杭州的她总觉得年夜饭没有咸货显得年味不足,可是远在美国又买不到咸肉和腊味。为了让同学们在除夕都能吃到中国才有的咸肉,她特地打电话请教妈妈咸货的作法。听说了女儿的意图,虞妈妈哈哈大笑在家里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儿居然也学会下厨了。小虞想尽办法在超市里找到了八角和花椒,可是腌制咸肉的白酒却怎么也找不到。无奈之下,小虞发散思维使用伏特加来代替,将用酱油,八角,花椒和伏特加腌好的“特制”咸肉用筷子架在厨房里,准备在年夜饭当天款待大家。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因为中国和美国有将近12个小时的时差,北大学生会选择了在当地时间2月9日的白天摆年夜饭。因为留学生条件有限,大家决定到其中一位同学,稍微宽敞的家里聚餐。一大早,大家就忙活开了,有的包饺子,有的做甜点,有得做热菜。虽然周六的上午,美国的街道冷冷清清的,但是屋子里却热火朝天。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小虞用草莓切片和奶油,饼干拼出的蛇形点心,灵动可爱
小虞用草莓切片和奶油,饼干拼出的蛇形点心,灵动可爱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屋里没有足够的椅子 大家就站着围在桌子边吃完了这顿特别的年夜饭


  华人小夫妻:两个人的年夜饭

  网友“小露滴”和老公已经来美5年了,她在一所大学里做着行政工作,平常空闲的时候经常在网上发布一些自己的独家的菜谱,并时不时的把朋友们叫来家里尝尝自己的手艺。“小露滴”说,来美国前,因为自己有一个特别能干的妈妈,所以从来没有做过饭,来美国后,每天汉堡,披萨的,自己的中国胃就造起反来。美国的中餐馆少之又少,所以小露滴试着开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刚开始,她习惯将自己做的菜拍照,传给远在中国的妈妈,让她看看自己都在做什么菜,吃什么饭,让她不必远隔万里为我的日常饮食牵肠挂肚,慢慢积累多了也会在美国的华人论坛和自己的美食博客上更新,她最出名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排骨。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小露滴坦言在美国拥有一手做中餐的好厨艺的最大好处就是饿不着,吃得健康营养,身体好!她的先生每天中午会带便当,他的同事经常会夸赞他的便当好,中国菜色香味俱全。她曾经有一个美国人语伴,在那个女孩子本科毕业的时候,小露滴特地做了蝴蝶酥送给她,这种新奇的中国点心让这个美国女孩子开心极了。

  
小露滴自制的点心
小露滴自制的点心

  小露滴说来美国后他们夫妇俩回国的机会并不多,时间长了,对父母和故乡的思念在不知不觉的积累。她说,在美国过年没有国内的氛围,如果除夕赶上是周末,还会有时间庆祝下,如果除夕是工作日,有时候就会跟平时一样,甚至年都过去了才意识到昨天过年啊。在微博微信上看到国内亲朋好友更新国内过年的热闹场面,他们这样的海外游子更加深刻的感觉到每逢佳节倍思亲。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小露滴仔细琢磨最后定下的年夜饭菜单

  今年的除夕在周六,虽然家里只有自己和老公两个人,得了闲的小露滴还是决定亲自下厨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好好迎接蛇年。周五下午去中国店采购,光排队结账就排了半个多小时,虽说排队时间长,不过,这多少让身处异乡的他们也感受到一些年味儿。当天晚上,她就开始蒸排骨,到了周六下午4点多开始蒸糯米饭,准备做菠萝古老肉。对做菜帮不上什么忙的老公把电视调成春晚的节目录像,有了春晚的背景音,还真有过年的感觉。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笼屉里的八宝饭

  一人忙和六菜一汤一饭,还是有些紧张,最后坐到桌子前的时候小露滴还真有累的感觉了。那一刻,她才体会到,以前在家跟爸妈过除夕,妈妈一人忙乎饭菜的辛苦!她希望自己能尽早有机会,在除夕为爸妈公婆做一桌年夜饭。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家庭主妇的异国年夜饭

  网友薯条妈来到美国已经7年多了,目前是一名家庭主妇。和大多数初来美国的女孩子一样,刚出国的她对做菜一窍不通。随着自己可爱的小女儿的出世,想要让自己的女儿吃到正宗健康的中国菜的愿望让她下决心修炼厨艺。

  薯条妈最拿手的就是烤箱菜,她说,比起煎炸炖的食物来说,烤箱更能保留食物的原香和营养成分。女儿现在四岁了,自己要为她准备在幼儿园吃的午餐盒,每天都不重样的菜色让幼儿园的美国孩子们都嚷嚷着希望有一个会做好吃的东西中国妈妈。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薯条妈为女儿准备的午餐盒:葱烤大虾

  因为女儿要上学,老公要上班,薯条妈一家往往2,3年才能回国一次,看望家中的父母长辈。虽然美国的春节往往都冷冷清清的,但是薯条妈说,自己到了美国之后才对春节合家团圆的

  意义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以前在国内做学生时总嫌父母唠叨,现在在国外听不到他们的唠叨了,自己也做了妈妈,才体会到父母的苦心,每逢春节都格外动容。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因为自己选择做了家庭主妇,所以空闲的时间里,薯条妈常常邀请不同国家的朋友们到家里来聚餐,尝尝她的手艺。她说,美国把这种每个人带一点菜来的聚会叫做potluck,这也给了她学习其他国家的菜肴的机会。

  今年的春节,薯条妈也邀请了不少别的国家的朋友来到家里,举办一场特殊的potluck。这顿中国传统的年夜饭,也有了不少异国佳肴的身影。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腌制过程中的咸肉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